蠶渾身都寶「大便製茶、蠶蛹變貓罐頭」 專家揭還能減少三高風險

蠶寶寶。(圖/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蠶寶寶。(圖/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網傳抹茶冰淇淋等食品的綠色,是從蠶寶寶糞便萃出的銅葉綠素製成,農委會強調當然不是這樣,並說明有一種茶「蠶沙茶」,確實就是由蠶寶寶糞便製成外,蠶的屍體還可以是中藥材,蠶蛹則能變成貓罐頭。

農委會表示,其實抹茶特別顯綠是因為茶樹有遮蔭,減少光照,日本抹茶的原料為碾茶,製作抹茶的茶樹會遮蔭30日,減少茶樹所受的光照,使葉綠素及茶胺酸含量增加,讓抹茶的色澤較其他茶類更加顯綠,如此一來味道更甘甜鮮爽,再以「蒸菁」的方式進行殺菁,接著乾燥成為原料「碾茶」,最後利用石臼在低溫的環境下進行研磨,粒度大小約在3微米左右,這就是抹茶正確的由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蠶蛹貓罐頭,貓咪。(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苗改場利用蠶蛹研發貓罐頭。(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不過,農委會提到,真的有一種茶是使用蠶寶寶的糞便製成,茶名為「蠶沙茶」,除了蠶糞便,蠶的屍體也有其他用途,被感染球孢白僵菌的蠶,在死亡以後經乾燥還能變成中藥材。另外,農委會指出,大家可能想都沒想過,蠶蛹也被製作成貓罐頭,此罐頭是由苗栗農改場開發的「蠶蛹配方」貓罐頭,不但能改善貓咪腸道菌相,使貓咪更健康、毛髮濃密亮麗有光采。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說明,蠶蛹含有多種動物性營養成分,包含粗蛋白、粗脂肪、醣類及甲殼素等,尤其蠶蛹蛋白是一種完全蛋白質,含有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且富含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眾所皆知是現代飲食容易缺乏的,充足的Omega-3脂肪酸攝取可保護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不正常發炎、三高等風險,並可提升哺乳類動物免疫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