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俄羅斯停戰只能靠這招!美前駐烏大使:必須讓普丁「維持自尊」

▲▼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約瓦諾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約瓦諾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俄羅斯、烏克蘭於29日的談判出現明確進展。俄羅斯承諾將減少烏克蘭首都基輔、切爾尼戈夫周邊的軍事行動;烏克蘭則表示,已準備好推動中立化,不會加入外國軍隊聯盟或駐紮基地。對此,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約瓦諾維奇(Marie Yovanovitch)認為,只有俄羅斯總統普丁「重拾自尊心」,才會有停戰可能。

綜合外媒報導,約瓦諾維奇於28日出席加州聯邦俱樂部(The Commonwealth Club),曾擔任副國務卿政治事務高級顧問、外交官的她對於俄烏局勢抱持希望,認為俄、烏始終進行著談判;不過她擔憂,普丁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在先前的發言曾暗示會使用核武,而唯一能使普丁決定停戰的方式是,維持普丁的自尊心。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維持普丁的自尊心,成為讓俄軍停戰的關鍵。(圖/路透社)

約瓦諾維奇認為,俄烏談判的關鍵之一,在於俄羅斯其實不算是一個民主國家,而烏克蘭雖然有許多缺失,但終究是民主國家,人民可以針對任何外交解決方案進行投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體悟此點,表示需委由全民投票來批准談判方案。

約瓦諾維奇從過去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分析,包括俄羅斯2008年入侵喬治亞、2014年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2022年侵略烏克蘭,有異曲同工之妙,以上案例說明俄羅斯的擴張主義是為了破壞國際既有秩序。

約瓦諾維奇表示,普丁將國家主權秩序、遵守國際規則視若無物,「因為普丁的經濟系統、政治制度起不了作用,且毫無任何吸引力來讓盟友選擇加入,因此他只能靠摧毀外在的東西,來讓自己處在良好的地位。」

▲▼烏克蘭領土防衛士兵在利維夫附近演習時向一個秘密地點開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領土防衛士兵在利維夫附近演習時向一個秘密地點開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約瓦諾維奇也擔憂,俄羅斯依舊是全球大國、且是繼美國之後的核武強國,從普丁先前釋出的種種訊息來看,普丁恐怕會加倍使用戰術性核導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來終結戰爭,這將導致大規模死亡與破壞,生靈塗炭的景象將淪為巨大悲劇。

另外,約瓦諾維奇點出普丁與其幕僚針對俄烏局勢上做出「3大誤判」,包括將烏克蘭獨立國家主權視若無物,將烏克蘭看作「小俄羅斯」;同時以為俄軍非常強大,卻輕忽後勤補給的重要性;最後還低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的實力,認為美國撤離阿富汗的舉動導致西方分裂等。

據悉,約瓦諾維奇於1958年在加拿大蒙特婁出生,並於3歲那年起定居美國康乃狄克州,長期以俄語交流,同時與烏克蘭有著密切家族聯繫,直到成年後才歸化為美國公民。約瓦諾維奇的父親早年為躲避納粹德國、蘇維埃政權而逃離至加拿大。約瓦諾維奇曾出任美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駐亞美尼亞大使,2016至2019年出任駐烏克蘭大使,後遭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指責解職。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