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放射物失竊 恐被製成「髒彈」炸出輻射數公里

▲車諾比核電廠外觀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車諾比核電廠外觀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烏克蘭一名核安全專家警告,在俄羅斯入侵造成的混亂中,車諾比(Chernobyl)城鎮一個監測實驗室遭到突襲,竊賊搶走了可用於製造「髒彈」(Dirty bomb)的放射性材料,恐增加輻射汙染風險。據悉,髒彈是一種結合鈾等放射性物質與傳統炸藥的放射性類武器,輻射影響範圍約附近幾個街區或幾公里。

根據《每日星報》等英媒報導,烏克蘭國科院核電廠安全研究所(ISPNPP)主任諾索夫斯基(Anatolii Nosovskyi)向《科學》(Science)期刊表示,目前他已經和車諾比的監測實驗室失去聯繫,因此這些放射性資源的去向和命運處於未知狀態,如果失竊的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廢料被用於製造「髒彈」,恐將導致大片區域都有被汙染的風險。

▲▼濃縮鈾(Enriched Uranium)、鈾金屬、鈾錠、鈾塊、核原料、核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烏克蘭核專家表示,實驗室中用來校準儀器的放射性同位素和部分放射性廢料。圖為濃縮鈾(Enriched Uranium)。(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諾索夫斯基補充,這個獨立的實驗室是ISPNPP用來測試更危險的材料的區域,包含伽馬射線和中子輻射等,實驗室也被用於測試設備和儲存車諾比核災產生的放射性部件。他說,遠程測量結果顯示,砲彈煙霧中的放射性粒子濃度不會對健康構成危害,但隨著3月9日停電而失靈的自動偵測系統目前仍無法使用。

諾索夫斯基表示,俄軍的攻勢讓消防員無法撲滅核電廠禁區內的大火,讓烏克蘭和整個歐洲承擔輻射狀況惡化的風險。報導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初期,ISPNPP就疏散了車諾比核電廠和周圍的大部分工作人員,有67人趕在2小時內迅速撤離。

然而,俄軍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後,有一段時間曾阻止維護設施的工作人員離開,還砲轟核電廠人員集體居住的小鎮斯拉夫蒂奇(Slavutych)。不過,鎮長28日表示,俄軍完成他們原定的任務後,已於周末撤出當地。除了車諾比核電廠以外,俄軍還砲轟了位於烏克蘭中部的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以及北部哈爾科夫設有核反應爐的物理科技研究所。

車諾比核電廠「實驗室被毀」! 烏克蘭控:俄軍搶走放射物

俄軍不知車諾比曾核爆! 毫無防備穿越「紅色森林」輻射值爆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