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MU5735副機長是「祖師爺級」!徒弟多是業內大佬 今年將退休

▲▼東航MU5735副機長張正平。(圖/翻攝自鳳凰週刊)

▲東航MU5735副機長張正平。(圖/翻攝自鳳凰週刊)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東航一架波音737客機在執行昆明飛廣州航班任務時,於廣西梧州上空失聯,後被確認墜毀。機上人員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機組9人。該航班機組人員包括一名機長、兩名副機長、含乘務長(座艙長)在內的5名空服員及1名機上安全人員。據陸媒報導,副機長張正平已經飛行40年,是大陸民航局功勳飛行員,更是業內「祖師爺」級別的飛行員。

據《鳳凰週刊》報導,空難發生後,陸網也傳出一份該航班機組人員名單。同時李明(化名)在網傳機組人員名單中看到了副駕駛員張正平的名字,這讓他意外又難過。如果沒有此次意外,今年張正平即將退休。飛行40年,張正平是李明眼中業內「祖師爺」級別的飛行員,帶過的徒弟現在很多都是業內大佬,年輕一輩稱他為「張教員」。

張正平即將60歲了,在李明眼中,張正平「屬於資格非常老的老民航」。以前飛行員緊缺,大量軍轉民,同年齡段的飛行員中,張正平這種科班出身的「早期飛行員非常罕見」。有報導稱,他是雲南乃至中國大陸最早的一批專業飛行學員。

張正平是雲南人,那會兒人們收入都差不多,很多人都會選擇離家近一點的地方,他因而回了雲南。李明聽一些老一輩的機長說,張正平在老機長裡屬於技術方面比較紮實的,因而很早勝任機長職位。

在東航網站對張正平的介紹中,張正平從未發生過一起人為不安全事件,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紀錄,先後7次被評為雲南公司「安全先進個人」,2次被授予「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11年榮獲民航局功勳飛行員獎章,並成為東航第一批 「五星機長」,2015年榮獲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章。此外,他的安全飛機時間已超3萬小時,「應該算是在全中國民航排得進前幾位的,很少有人能飛到這個時間,哪怕你職業生涯一帆風順都很難。」

▲發生空難的東航B-1791孔雀彩繪機。(圖/CFP)

▲發生空難的東航B-1791孔雀彩繪機。(圖/CFP)

李明和張正平認識多年,曾作為徒弟被張帶過。就李明了解,張正平當過一段時間領導,如果沒記錯,他還當過機長教員、局方委任代表暨檢查員,也當過中隊長或副中隊長。1996年波音767客機退役後,張正平重新駕駛波音737客機。因為重新駕駛,「按照局方法規,必須要在新機型上建立一定的運行經歷以後,才能獨自當機長」,重獲駕駛資格有不同的時間規定,且有專門的訓練大綱、指導大綱。

李明曾在這段時間和張正平一起飛過,「所謂的帶他都是幫助他老人家重獲資格而已,並不是真的教他飛行,只是他長時間沒有運行這個機型了,我們在旁邊輔助著他重新熟悉機型,應該是叫陪他,有不熟悉的地方,我們會提個醒,上個手之類的,保證航班安全是底線。」

李明回憶,當時他們和張正平相處的很愉快,對方飛行也很正規,有時候也會客氣講兩句之類,「我們一塊工作,就像一個很熟悉的同事」。基於張正平是長輩,李明還是像以前一樣喊他「張教員」。曾有報導採訪張正平的徒弟李根,後者2011年從中國民航飛行學院畢業進入東航雲南公司,他感覺老一輩飛行員有兩點非常優秀的品質:作風嚴謹,吃苦耐勞;學習能力極強,鑽研勁頭十足。

李明感覺這點總結很到位,「他們那代人對工作的理解跟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你可能也見過你父母廢寢忘食地工作,有時候我們覺得他們似乎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野心,也不是說為了當什麼幹部,或者要再往上走,或者要掙多少錢,但是他們那一代人就是特有那種(狀態)。包括他對待飛行也是很嚴謹的,他對副駕駛原來要求都是蠻嚴的,他教學也比較嚴厲,整個感覺事業心很強。」李明感覺包括張正平在內的老師傅們榮譽感蠻強,也比較強調作風。

▲▼中國東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21日於廣西梧州藤縣墜落。(圖/路透)

▲飛機殘骸。(圖/路透)

重新駕駛波音737客機至今,張正平基本保持著每天航班飛行。不過李明透露,對「老同志」可能有一點點公司優待,比方有些不太想飛的航班可以調給年輕人,「我們也覺得可以理解,畢竟年齡大了,太辛苦的班(可以交給年輕人),最多也就是一點小照顧。」李明說,張正平駕駛的MU5735算是航班時刻比較好的班,因為不用起早貪黑。到了旺季比如春運,就還是得保證工作量,不過休息時間按規定也能得到保證。

隨著張正平重新開始獨立駕駛和帶隊,工作時間,李明和他接觸就變少了。近幾年,他多是在公司春節前後的聚會上見到張正平,但近兩年因為疫情,活動取消了,「我幾乎感覺就沒怎麼見到他。」

李明記得張正平今年即將退休,不過關於他退休前後計劃,他們也沒有聊過。就他了解,張正平定居雲南,有一個孩子,是「很傳統的一個人」,他也不太確定他的孩子是否也從事航空業。

對於21日下午的墜機消息,李明感覺很蒙,一下子很難接受,「幹一輩子飛行,身邊隔上幾年總會聽到類似的事情,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人身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