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疑機鼻直朝地面急墜 全球過往類似空難一覽

▲▼ 失事前畫面 。(圖/翻攝自微博)

▲東航飛機失事前畫面。(圖/翻攝自微博)

文/中央社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客機21日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在廣西梧州墜毀,機上132人生死未卜。事發時疑機鼻直朝地面高速墜毀,在空難史上並不多見。

「紐約時報」指出,位於事發地的廣西梧州北辰礦業公司(Beichen Mining)經理廖文輝在電話裡證實,礦場監視錄影機拍到的影片顯示,21日下午一個看似飛機的物體筆直墜入附近山地。

● 事發時天候無異狀 不到2分鐘消失雷達幕

事發地梧州位於廣西最東側,當時天氣報告未顯示任何可能導致空難的因素;據中國氣象局資料,當時氣溫約攝氏30度,風力溫和不到時速19.2公里,目視能見度16公里,雖然預報晚間會下雨,但事發當時未測得降雨。

「華爾街日報」指出,根據飛航網站Flightradar24的追蹤數據,飛離昆明市約50分鐘後,東航MU5735班機已達約8870公尺的高度,巡航速度約時速843公里,並無異狀。但大約12分鐘後,即當地時間21日下午2時20分,機頭突然下傾開始猛衝向山體。

▲山區發現機身殘骸。(圖/路透)

飛機從空中急速墜落,速度達每分鐘掉落9000多公尺(正常下降時速率約每分鐘幾百公尺,通常乘客不易感覺)。數據顯示,飛機下降到約2263公尺的高度時曾短暫爬升,之後又再次向山體俯衝,不到2分鐘飛機訊號在約983公尺的高度消失

美國媒體根據以往各國空難事故和有經驗的空難調查員說法,認為過去雖不乏客機從巡航高度墜落的事故,但像東航這次疑似機鼻直向地面墜毀的案例並不多見。以下整理過往類似空難。

● 2021年1月9日:三佛齊航空182班機空難

印尼三佛齊航空(Sriwijaya Flight)182班機是機齡26年的波音737-500客機,當時機上搭載62人從雅加達起飛,一開始的飛行軌跡並無異狀,爬升至3050公尺高度後拉平,飛機在大約這個高度飛了約45秒後,航管以無線電通知飛機偏離航道,但班機未回應。

約在同時,飛機偏轉約40度往反方向飛,此時飛機開始急遽下降,墜入爪哇海,機上所有人罹難。雖然空難最終調查報告尚未公布,但初步調查發現,飛機出現左發動機動力減弱、右發動機正常的兩邊動力失衡異狀。

● 2019年2月23日:亞特拉斯航空3591號班機空難

亞特拉斯航空(Atlas Air Flight)3591航班是一架767-300貨機,當天為亞馬遜公司(Amazon)運貨至休士頓。

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調查,事發時副機師意外增加發動機動力,之後顯已失去方向感的機員以為機鼻角度已危險過高,於是用力壓低機頭形成俯衝。飛機速度幾秒內飆至時速805公里,最後一頭栽入德州三一灣(Trinity Bay)一處沼澤,機上3人全部罹難。

● 1997年12月19日:勝安航空185號班機空難

勝安航空(Silk Air)185號班機是一架波音737-300客機,當時載有104人,飛機神秘地墜毀於印尼蘇門答臘巨港(Palembang)附近一條河。機上2具黑盒子-座艙通話紀錄器(CVR)、飛航記錄器(FDR)分別於墜毀前8分鐘、2分鐘停止運作。

協助印尼調查的美國運安會(NTSB)認為是機師蓄意讓飛機墜毀,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INTSC)則說缺乏足夠證據判定究竟發生何事。

● 1994年9月8日:全美航空427號班機空難

全美航空(US Airways)427號班機是一架波音737-300客機,飛機墜毀匹茲堡致機上132人全部罹難。據美國運安會(NTSB)調查,飛機在高度1828公尺時準備下降,但飛機的方向舵卡在一側,飛機急遽偏轉左側後筆直栽入地面。

由於此前還有一次與方向舵故障導致的737空難,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全美航空空難數年後下令修改全部737飛機的方向舵,自此再未發生這種原因的事故。

● 2009年6月1日:法航447號班機空難

法國航空(Air France)447號班機是一架空中巴士A330客機,搭載228人從巴西飛往法國,卻在9150公尺的巡航高度墜入大西洋,機上全部人罹難。法國調查人員查出,飛機的空速表因結冰而故障,影響機師方向與空間感知,放慢速度卻導致飛機失速墜海。

● 2000年1月31日:阿拉斯加航空261號班機空難

阿拉斯加航空261號班機是一架麥道(MD-83)客機,搭載88人由墨西哥飛往美國西雅圖,飛機在經歷災難性的俯仰失控後,墜毀於加州附近的太平洋,機上所有人罹難。

美國運安會(NTSB)查明空難原因是機件維修不足導致過度磨損,引發飛行控制系統故障。出問題的是飛機的起重螺桿未依規程保養導致失效。飛機墜毀前一度上下顛倒,並在水平安定面系統完全失效下,機頭朝下翻轉,高速下墜5486公尺後墜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