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機密文件指習近平秋天接管台灣 吳釗燮:隨時都要做好自我防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近日有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機密文件顯示,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今年秋天接管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表示,他不確定這個是不是事實,但是不管中國是不是要攻擊台灣,或者是什麼時候要攻擊台灣,「我們隨時隨地都要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匿名分析師近日釋出報告,內容指出習近平曾考慮過今年秋天全面犯台,因為他需要取得小勝利,用以讓自己三度連任,「不過烏克蘭、俄羅斯的戰爭發生之後,攻打台灣的機會儼然消失,更讓美國在這中間可以威脅中國,並且讓習的政敵取得有利條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邀請吳釗燮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他不確定是不是事實,但是有關國家安全的議題,國防部及相關單位都非常密切關注,「不管中國是不是要攻擊我們,或者是什麼時候要攻擊我們,我們隨時隨地都要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

談及台灣遭俄羅斯列為不友善國家地區清單,吳釗燮則說,台灣是在48個國家當中的其中一個,「如果大家去看看這些國家,都是一些民主理念相近的國家」,如果把台灣跟這些理念相近的國家擺在一起,而且採取一致共同的行動,台灣人民一定會覺得「我們在國際社會上不會感到孤單」。

另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在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的(Daniel Kritenbrink)陪同下,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會晤,雙方進行7小時激烈、坦率對談,觸及多項議題,包括美方對中俄結盟、北京在台海挑釁作為的關切。

對此,吳釗燮表示,美國國安會已經有對外進行說明,台灣的媒體也有深度報導,「中國對台灣的態度大家都知道,但是美國對中國態度的說法,我相信大家也都觀察到了」。

吳釗燮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無庸置疑,但是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不管是口頭上、外交上還是軍事上的威脅,「我們都知道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台灣是不是有保衛自己的決心」,因為台灣有保衛自己的決心,其他國家的協助與支持才會到來。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長邱國正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國安局長陳明通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