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派醫療志工團援助烏克蘭 吳釗燮:待相關國家提出需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吳釗燮 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大批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外交部日前成立捐款專戶,5天內募得逾3億元新台幣。對於未來是否進一步組織醫療志工團隊,或者提供保護生命的裝備,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說明,沒有排除待相關國家提出需求,組織醫療志工團隊到當地,另說明現在提供的醫療資源是根據烏克蘭政府所提來提供。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關注,目前台灣政府針對烏俄情勢,除了參加國際經濟制裁俄羅斯,也進行人道資源援助,未來是否更多做一點,計劃組織醫療志工團隊赴難民營,或者提供保護生命的特殊裝備?蘇貞昌表示,全世界對侵略都予以譴責,對武力破壞都不以為然,台灣盡力和自由民主國家合作。

吳釗燮則說明,現在已經有些自發性志工在當地,至於醫療團必須等到收容難民的國家提出需求後,「我們沒有排除」;至於是否提供頭盔等特裝部分,吳說,目前台灣提供烏克蘭政府提出的需求,尤其在醫療物資方面,「這種可能性當然是有,但是必須了解烏克蘭政府他們所急需的,台灣能夠提供的是什麼」。

針對是否提供頭盔、防彈背心等裝備給烏克蘭人民,邱國正表示,國軍報廢的軍品有其年限,有些的確還可以用,平常要節省;王定宇建議,國安單位應該思考,是否可以把幾乎不用的資源,例如防彈背心等,提供給烏克蘭人民;邱說,這個政策需要好好研議。

王定宇再追問,台灣是否有可能提供彈藥武器給烏克蘭?邱國正表示,這個過於敏感,因此不考慮。

此外,對於王定宇關切,是否有可能放寬入境限制,開放國人逃往波蘭等國家的親友來台短期居留?吳釗燮正面回應說,這個當然是可能的,外交部也正在協調當中,如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探親」有一部分開放,可以用專案的方式處理。

邱國正:現代化戰爭不限於野外 教召加強作戰區域

另一方面,王定宇質詢時關注,觀察這次烏克蘭城鎮保衛戰,單兵持有的坦克、防空裝備發揮了很大嚇阻力,但是台灣後備訓練並未納入,未來是否計畫放入教召訓練課程裡面?邱國正回應,這部分不能說沒有,現行包括刺針飛彈、個人單兵操作的火箭彈都有訓練,的確從這次烏克蘭戰爭看到,現代化戰爭不限於野外,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教召特別重視作戰的區域。

王定宇追問,現在新訓中心負擔太重了,訓練單位的班長幾乎都不能休息,一個訓期結束馬上接下一個訓期,未來是否有可能結合民間單位,由國防部提供課程、民間單位召訓,讓女性、除役等族群可以自願付費去受訓,藉此建構民間量能?

邱國正表示,倘若是沒有在戰力規劃裡面,軍方通常不介入,不過新訓幹部的確很辛苦,國防部現在已經在調整作法。

▼陸軍雙連裝刺針飛彈。(圖/中華民國陸軍)

▲▼陸軍的雙連裝刺針飛彈,是各外(離)島的防空利器。(圖/中華民國陸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