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物害消防員上不去!台中大火6死 直通梯裝8道鐵門→大樓變烤箱

記者游瓊華、林冠吟/台中報導

台中市中區興中街一棟集合式住宅6日下午傳出嚴重火警,釀成6死6傷慘劇,警方初步調查,莊姓女屋主買下旅館改建成41間套房出租,儘管賺取租金,但平時仍愛撿資源回收物,雜物堆滿樓梯間,嚴重影響救災。台中消防局第七救護大隊組長林建男表示,整起死傷會如此嚴重的原因在於,隊員受限於堆滿雜物的樓梯間,無法順利拉水線,而套房內並無安全梯與防火門,造成火場形成煙囪效應,頂樓加蓋熱煙迅速累積無法排放,才會釀成如此嚴重的傷亡。

▲▼    台中火警現場曝光         。(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台中中區興中路發生火警,1樓樓梯間內卻堆滿雜物,阻擋救災動線 。(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林建男表示,火警發生警消獲報抵達時,本欲拉水線進入灌救,卻礙於1樓與樓梯間堆滿雜物,隊員第一時間難以挺進現場,好不容易上樓,但每一個樓層的走廊間也幾乎都有堆放雜物,影響隊員行動,無法迅速進入現場灌救。

▲▼台中消防局第七救護大隊組長林建男。(圖/記者游瓊華攝)

▲台中消防局第七救護大隊組長林建男指出,雜物影響救災動線是主因。(圖/記者游瓊華攝)

林建男指出,除此之外,套房並無設置逃生梯與防火門,樓梯為直通梯並非逃生梯,但現場屋主卻有設「門」,整棟樓層共加裝8道門,先前進行消防稽查時,已要求屋主拆除,但屋主明顯未拆;而頂樓加蓋又有裝設無線基地台,第一時間無法有出口讓火煙宣洩,火煙堆積不斷悶燒,造成火場迅速形成煙囪效應,火煙不斷往上竄卻無處可以宣洩,只能不斷往上積累,形同烤箱,而居住居民也多為弱勢族群,逃生速度較慢,才會形成如此嚴重的死傷。

▲▼台中中區興中路火警,套房內樓梯非逃生梯卻均有加裝門。(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林建男指出,該樓梯並非逃生梯,為直通梯,卻在每一層加裝共8道門,影響逃生動線。(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林建男透露,由於1樓出入口遭到雜物堆積影響救援路線,消防局後續也改採雲梯車進行灌救,卻又礙於周邊停滿車輛,雲梯車難有空間施展,儘管該出租套房有按照消防標準設置滅火器、室內消防栓與火警廣播等設備,第一時間也有發揮作用,但可能因當下現場過於慌亂,才有住戶未聽見火警廣播的情形。

當地里長蔡翠碧表示,莊姓房東喜愛撿拾資源回收物,雜物堆滿1樓和樓梯間,環境髒亂更多有老鼠出沒,讓附近鄰居對莊女也頗有怨懟;而台中市環保局也表示,由於一樓長期堆放雜物造成環境髒亂,清潔隊近一年已開立11次罰單,但莊女一次都沒繳,其中9件已移送強制執行,另2件催繳中。

▲▼      台中火警,現場堆滿雜物,住戶只能繞道回家       。(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現場堆滿雜物,住戶只能繞道回家 。(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此外,針對該個案,環保局每月約執行強制清除2次,中西區隊最近一次於3月4日才完成一樓及公共區域代履行強制清除,將垃圾及資源回收物清除。不料短短2天時間,大樓唯一的逃生出口竟又被堆滿雜物,導致6日下午火警時釀成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