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發「清冠二號」可治肺阻塞 擬申請正式藥證!

▲▼「清冠一號」樣貌曝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灣在新冠肺炎期間,成功研發新冠一號。(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在新冠肺炎期間,研發「清冠一號」輔助治療患者,在去年通過專案製造和給付。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今也透露,目前正在研發「清冠二號」,是針對重症患者治療,臨床試驗發現,對肺血栓、肺阻塞和風濕免疫疾等有治療效果,且可降低50%死亡率,研發後也預計申請正式藥證。

清冠一號共含有10味藥,包括魚腥草、棉茵陳、板藍根、黃芩、石膏等。 其中魚腥草和板藍根有助抑制新冠病毒與細胞結合及複製,而黃芩、棉茵陳、石膏則可調節免疫,減輕病毒進入人體後引發的免疫發炎反應,避免重症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清冠一號,衛福部在111年1月17日公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依《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8家中藥廠於國內專案製造清冠一號,其所核定藥品類別為中醫師處方藥,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使用,費用可回溯到110年12月1日。

清冠一號給付適用4大類對象,分別是「確診新冠肺炎呈現無症狀患者」、「確診呈現發燒、咳嗽、倦怠、嗅味覺喪失等症狀輕微患者」、「發燒、咳嗽症狀明顯,但不需使用氧氣患者」以及「嗽症狀明顯,需使用氧氣的病人」。

清冠一號成功研發,更進一步外銷國外使用。蘇奕彰表示,清冠二號除了有原本用於對抗病毒和免疫的藥方,還會再加入支持身體功能的藥方。

蘇奕彰表示,在去年5月~8月,曾有醫學中心針對100多位重症病人,進行清冠一號臨床試驗時,用清冠二號進行臨床試驗,發現患者死亡率下降50%,研究成果目前也在論文投稿階段,之後會朝申請正式藥證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