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將調漲票價? 蘇貞昌:政策因素「政府預算會補貼」

▲▼交通部台鐵局長杜微解釋台鐵票價計算模式。(圖/記者陳家祥攝)

▲交通部台鐵局長杜微解釋台鐵票價計算模式。(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3日通過攸關交通部推動台鐵公司化轉型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外界高度關注,未來台鐵票價是否會因而調漲?對此,交通部次長胡湘麟受訪回應,院長蘇貞昌有宣示,如果是因政策因素所影響,政府會有相關預算來補貼,不會把這部分交給未來的台鐵公司承擔;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說,台鐵公司化後仍有交通平權上必須承擔的公共任務,同時必須兼顧企業化經營的評估。

針對票價議題,台鐵局長杜微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台鐵票價是依據一個計算公式,有不同層級的計算方式,包括投報率、報酬率等,每兩年都會向交通部做提報,至於票價率的計算及合理票價的訂定,台鐵局現在委請外部專家會同研究,預計在今年8月會有初步成效,屆時也會請交通部作為參酌。

胡湘麟直指,台鐵基於營運單位的立場,對於票價如何反應成本有其權責,要依照相關規定來向交通部提報,但是最後票價是否調整,還要綜合其他所有相關因素去做考慮,「院長(蘇貞昌)關心的這些事情,如果是因為政策因素所影響,自然政府會有相關預算來做補貼,不會把這部分交給未來的台鐵公司承擔」。

羅秉成補充,過去中華郵政公司、港務公司轉型都承擔相關政策任務,配合這些政策是基於相關法律要求及政策目的,而台鐵也不例外,台鐵公司化後,有一定的公共政策乘載,「交通平權、交通正義上面,對於偏鄉交通上面,還是有它必須承擔的公共任務存在」,但這些公共任務在過去和將來都會合理處理,同時必須兼顧企業化經營的評估。

羅秉成表示,現在台鐵受限於科層化體下的層層節制,沒辦法施展手腳,做一些重要的人事或計劃決定,而在台鐵公司化之後,將會一定程度鬆綁束縛,公司自主也有利營運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