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設基金、編預算4面向解決4200億債務 「台鐵負債將為零」

▲▼台鐵公司化草案。(圖/交通部)

▲台鐵局公布台鐵債務處理說明。(圖/行政院提供,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3日通過攸關交通部推動台鐵公司化轉型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台鐵局長杜微會中說明,截至去年底,台鐵一共有4208.01億元債務,交通部將設立基金承接其中1484.47億元債務,並由交通部編列預算,處理尚未支付員工的退撫金估約654.08億元,此將使台鐵公司的「負債為零」,讓公司有一個好的開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表示,台鐵事故頻繁對不起國人和家屬,為了與時俱進、讓乘客安心,非改不可,為了台鐵往前進,不能不改革,政府有這個決心和意志,並提出3個承諾:第一,政府負擔因歷史造成的包袱、補貼政策造成的虧損,也將承擔因基礎建設和重大維修造成的支出;第二,員工的福利和薪資絕不減損,但台鐵改革也不延遲;第三,尊重公司化後員工要選擇成為公司員工或公務員,請交通部讓歷史改革大力推進,不能再猶疑。

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說,台鐵改革不容遲疑,儘管台鐵公司化過程受到各方關切,仍應排除萬難來處理,「台鐵改革不是為了改革特定利害關係人,而是要回到民眾有利,也就是說,安全和效率」。

杜微會中說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立法目的是為了提高台鐵的經營效能和競爭力,讓其財務體質健全、永續經營,條例明定台鐵公司由交通部獨資、採企業化經營,以及營運、治理、資產取得、債務處理、人員進用與管理、現職人員身分保障、福利、基礎設施及車輛處理、稅捐、政策性任務之補貼及資產開發彈性等內容。

對於台鐵債務問題,杜微說明,截至去年底,台鐵一共有4208.01億元債務,其中包括已經發行本票和向金融機構舉借的債務約1484.47億元,將由交通部設立基金處理,尚未支付員工的退撫金有654.08億元,將由交通部逐年編列預算支應,以及工程完工撥入台鐵營運使用財產的遞延負債1909.74億元,將由政府或公司承接,另還有159.72億元應付帳款,會按照一般程序處理,此將使台鐵公司的「負債為零」,讓公司有一個好的開始。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補充,台鐵最關鍵的債務是其中1484億餘元部分將由基金承接,該基金由台鐵撥入現有等值的資產給基金,由基金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胡湘麟說明,台鐵局現在屬於公營事業機構,但是組織、人事仍然沿襲行政機關的制度,在營運、財務預算都受到行政法規的層層束縛,使自主空間有限,導致營運日漸僵化,難以因應外界環境變化和市場競爭,例如營運安全議題涉及台鐵「營運安全處」,但該單位仍然是任務編組,受限組織條例規定無法變成正式單位,未來公司化可以增加彈性,有助於台鐵公司發展。

▲▼台鐵公司化草案。(圖/交通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