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五人團來訪為哪樁? 沈富雄曝關鍵:台灣還不能大聲嚷嚷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團專機抵台。(圖/攝影中心攝)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團專機抵台。(圖/攝影中心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俄羅斯以武力入侵烏克蘭掀起全球關注,而中國也藉此強化對台認知作戰,國內特定人士更操作「美國棄台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派遣重量級訪團來台,對此,立委沈富雄表示,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對台策略要戰略清晰,「5人代表團的到來,可能醞釀著朝此方向進一步,就看他們到日本後見了哪些人。」

本次拜登訪團,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率領,成員方面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

對於5人團來台動機,沈富雄分析指出,兩天一夜,宛如蜻蜓點水,如此就能安定人心,也未免太自覺良好。他認為,美國也非要傳訊給習近平,因為習沒有要動;更非傳訊給蔡英文,蔡也沒有那麼擔心。

沈富雄表示,所以拜登有可能想藉代表團的訪台,彌補他處理烏克蘭危機的無能,「那邊拖泥帶水,這邊斬釘截鐵,心理上會好過一些,但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沈富雄分析,西方在烏克蘭危機中所突顯的最大弱點,就是烏一再要進北約,北約不敢接納,後來事發,拜登只有一再聲稱不出兵,其他諸國也都按兵不動,大惡棍可以為所欲為,文明世界不能師出無名,這就是「戰略模糊」的最大弱點。

沈富雄表示,現在白俄恐怕要出兵了,北約依然束手無策,難道要烏克蘭既抗俄國又抗白俄嗎?「唯一解決之道,即刻接受烏克蘭為北約會員國,然後名正言順地好好幹一架。」

另外,安倍晉三日前表示,對台安全的維護要「戰略清晰」,對此,沈富雄說,過去不少人認為「戰略模糊」對台有利,因為讓北京摸不清美國的上限就不會輕易對台動手,由烏克蘭的教訓看來,這是大錯特錯。

沈富雄指出,「戰略清晰」後,台灣人就不用一天到晚問兩個問題:第一、老共打來,美國會不會出兵?第二、美國如果出兵,台灣要撐幾天,美軍才到,「雖然多數台灣人都認為美國一定出兵,心裡又沒那麼篤定,烏克蘭的孤立無援更加深一層疑慮。」

沈富雄表示,「戰略清晰」化不能由台灣開口,必須美、日主動,台灣更不能大聲嚷嚷,敗事有餘,「5人代表團的到來,可能醞釀著朝此方向進一步,就看他們到日本後見了哪些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