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2萬家未納管!環團籲政府「堅守320」爆:廠商找立委拖延

▲▼農地違章2萬家未納管!環團籲政府「堅守320」爆:廠商找立委拖延。(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農地違章仍有2萬家未納管。(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期限將於3月20日屆滿,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日)提到,目前全台4.5萬家2016年5月20日前既有農地違章工廠,2.3萬家已進入納管程序,但還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喊話政府應做到「堅守320期限」,並「不放寬」。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2010年起修正工輔法開放納管,2014年、2019年二度展延納管期限,至今長達12年時間,這些廠商已是第三次被給予就地合法機會,卻仍舊高達一半在賭政府不會認真執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地違章2萬家未納管!環團籲政府「堅守320」爆:廠商找立委拖延。(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表示,有廠商詢問納管法規問題,一直在找立委、議員拖延。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蔡佳昇研究員說,地球公民自2018年以來不斷收到各地違章工廠破壞周遭居民生活品質的陳情,計有上百通電話、50多封email以及20封紙本信件。加上2020年3月,地球公民因此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共同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將近兩年以來收到1500件以上的農地違建回報,這上千個回報案件背後都是在地居民長期生活在廢水、空污、臭味與噪音下的無奈求救。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賴沛蓮研究員指出,工輔法就地合法大門再開,本就難以規管的污染問題將持續惡化,除受害民眾陳情,也收到許多廠商詢問納管法規問題,從電子郵件提供的截圖裏,有「我們其實也一直在找立委找議員去拖延 ......」、「我左邊的鄰居和我右邊的鄰居都斷電了冒冷汗」、「沒想到玩這麼硬」等對話,發現廠商、地主之間都在觀望政府是否有所作為。

▲▼農地違章2萬家未納管!環團籲政府「堅守320」爆:廠商找立委拖延。(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希望政府堅守320期限,別再放寬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最後此出以下4大訴求:

1、 行政院應堅守320期限,不放寬既有低污染納管期限,不放寬農產業群聚地區認定標準。

2、經濟部應於2022年4月公開所有已知未納管工廠名稱、地址、產業別、位置圖。

3、 地方政府審查納管資料SOP應一致,勿枉勿縱 。

4、 地方政府應增加審查與稽查人力,以因應320後斷水斷電案件數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