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終於開始撤僑!第一批為留學生 搭巴士前往鄰國摩爾多瓦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俄烏戰事進入第6天,中國大陸駐烏克蘭使館於當地時間2月28日宣布,已經開始撤離第一批公民,為留學生,將搭乘巴士前往鄰國摩爾多瓦。

中國駐烏克蘭使館表示,基輔當地時間下午5時,第一批留學生從基輔大學紅樓出發,前往前往摩爾多瓦,使館協調了當地警方提供安全護衛,明天還將有大批留學生撤離。

中國駐摩爾多瓦使館也宣布,摩爾多瓦與烏克蘭連接的通關口岸主要是摩北部的Ocnita口岸和南部的Palanca口岸,摩方對持有效中國護照自烏出境人員實現臨時免簽。使館正在上述兩個關口設置中國公民接待站,提供必要協助。摩政府在口岸同時設置帳篷、簡易廁所,提供飲用水和食品。

▼中國從烏克蘭撤離首批公民。(圖/翻攝中新社)

▲▼中國從烏克蘭撤離首批公民 搭巴士前往鄰國摩爾多瓦。(圖/翻攝中新社)

中國駐摩爾多瓦使館提到,目前入境點排隊車輛十分擁堵,提醒公民遵守摩、烏口岸通關要求,保持良好秩序,入境後自駕車人員可直接前往基希訥烏市安置點,其他人員也可在入境點搭乘使館準備的巴士。

中國駐摩爾多瓦使館還說,由於摩政府接待能力有限,連日來已安置了大量烏難民,目前基希訥烏市的幾個安置點已十分擁擠,使館正在協調有關備用體育場館,「請中國公民充分評估並根據自身情況及時做好選擇,同時做好防疫工作。使館將全力提供協助。」

中國從2月25日展開撤僑登記,但直至28日才撤離第一批公民,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27日曾說,他知道很多人都想回國,但總得條件夠了才行,「我們撤本來就是為了安全,如果途中遭遇到危險,這就不是我們的初衷和目的了,相信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要走就必須安全地走!這一定是所有人的期望,是你們的親人最盼望的事情。」

范先榮還強調,目前的安全條件確實還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具備,「大家想想,空中不時有導彈,地上不時有爆炸和槍炮,兩軍之間正在進行交戰。宵禁令一個又一個不斷。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確保安全?!真要在這種情況下走,你們的家人又怎能不牽腸掛肚?!所以,我們一定要等安全了再走。這樣大家都踏實。」

▲▼中國從烏克蘭撤離首批公民 搭巴士前往鄰國摩爾多瓦。(圖/翻攝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