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響應美國制裁俄羅斯 王定宇:凸顯台灣供應鏈重要性

▲▼台積電。(圖/記者高兆麟攝)

▲台積電響應美國制裁,全球晶片業者停止向俄羅斯出貨。(圖/記者高兆麟攝)

記者林銘翰/新北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祭出制裁反制,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全球電腦晶片業者,也開始停止向俄國銷售。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積電配合國際制裁的行動,一方面凸顯台灣跟自由民主國家陣線站在一起,另一方面也凸顯台灣在世界上供應鏈的重要性。

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27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24日宣布制裁措施,表示將切斷俄國半數高科技產品進口,打斷俄國經濟多元化與支撐軍事的能力。不具名消息人士則表示,台積電已完全停止供貨予俄國及其上游供應商,同時仔細研究制裁措施,確保完全遵守。

王定宇27日下午受訪時表示,政府這次參與制裁俄羅斯的侵略行動,不僅符合國際正義,也符合台灣自由民主的立場,「對台灣來講,國際規範的確保,也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

王定宇提及,台積電特別指出,願意配合英特爾(Intel)等國際大廠,對俄羅斯實施禁運的行動,不管是台積電或國內其他的廠商,包含台灣的政府,都確信只有自由民主世界的遊戲規則被尊重,國家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自由的經貿,大家的經濟發展才能夠得到確保」。

王定宇強調,制裁俄羅斯不僅符合自由民主國家的原則,也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對於像台積電還有其他重要的廠商來講,「國際秩序的維持,當然也符合公司治理的利益」。

王定宇說明,台灣在國際上的重要性,從這裡也看得出來,大家都知道國際政治是現實的,每個國家都是考慮到自己的國家利益,這是無可厚非,台灣的安全當然靠自己保護,除了國防的實力、國民保護自己國家的意志力以外,創造台灣在國際架構上有利的地位,也是廣義國防當中的一環。

王定宇指出,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如同歐盟執委會官員在上個月做的分析的報告,台灣的晶片如果停止供應兩個禮拜,全世界的主要工廠都會陷入關閉的風險,可見台灣在供應鏈裡面的價值跟重要性。

另外,王定宇也說,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的前線,台灣的安全確保,也符合自由民主國家所號召的理念,所以對台灣來講,國際架構、台灣在國際的重要性及台灣在理念上的選擇,都是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跟發展方向。

王定宇認為,台積電或其他台灣重要的產業,配合國際制裁的行動,一方面凸顯台灣跟自由民主國家陣線站在一起,另外一方面也凸顯台灣在世界上供應鏈的重要性,「這個重要能被凸顯,當然對台灣也是符合國家利益跟安全的確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