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布林肯:種種跡象顯示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 幾乎照劇本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稱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響應總統拜登先前的說法。(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日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計畫已經進到下一步,雖然普丁仍有可能是在虛張聲勢,但種種跡象、普丁所做的每個決定,幾乎都與美國預測的相同,「我們看到的一切都顯示這是非常認真的,我們就在瀕臨戰爭的邊緣。」

布林肯20日接受CNN《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訪問時表示,所有最終將導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都在一件件發生,像是烏克蘭國防部19日通報東部邊境有超過100起違反停火協議的攻擊事件,同時原定20日結束的白俄羅斯與俄羅斯「聯盟決心」軍演也在最後一天宣布延長。

估計人數達3萬的俄軍延長軍演續留白俄羅斯的消息,讓布林肯更加擔心這是俄羅斯為了入侵前準備的藉口。他說俄羅斯此前已有多起「偽旗行動」,還陸續在烏克蘭邊境部署超過15萬的兵力,都是在為軍演延長鋪陳,而烏東急遽升級的緊張態勢也是俄羅斯在幕後一手操弄,只要烏東繼續騷亂,俄國就有正當藉口延長演習,實則繼續在烏克蘭北境施加壓力,甚至最後入侵攻擊。

布林肯表示美方不願在現階段就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因為這會「讓俄羅斯有機會試著計劃反制這些制裁」。他說制裁的目的就是要遏止俄羅斯發動戰爭,一旦威懾力消失就難以發揮作用,所以美方會盡可能保留這項威懾性。

至於不斷把局勢推向戰爭邊緣的普丁,是否到現在還在玩「懦夫博弈」,企圖靠著以假亂真的局勢來唬騙西方屈服他的要求,布林肯表示這個可能性始終存在,但根據美方手中握有的情資,每一個跡象都顯示普丁所下的每一步棋,都和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揭露的俄方策略相同,甚至幾乎是按照劇本上的一字一句在進行,而最終目的就是要入侵烏克蘭。

不過布林肯也表示到這個時刻戰爭並非已經無法避免,儘管美國相信俄羅斯已經下達進攻命令,但美國仍願意努力透過外交斡旋,試圖緩解衝突緊張,直到俄軍的坦克和飛機進入烏克蘭領土以前,美方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