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最快正常供應時間曝 蛋商:別搶就好買

今年農曆年前,市面上一蛋難求,出現民眾排隊搶買蛋的情況。(圖/黃鵬杰攝)

▲今年農曆年前,市面上一蛋難求,出現民眾排隊搶買蛋的情況。(圖/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春節過後,民生用蛋需求高峰已過,在蛋農爆料、政黨介入,農曆年前的蛋荒風暴竟持續上演。究竟何時平息?「只要大家不要搶蛋、囤蛋,蛋就會好買許多。但是民眾只要一搶購,就沒辦法控制了。」國內蛋業家族之一的蛋商David告訴CTWANT記者。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目前國內雞蛋產量每天約為10萬箱(約2000萬顆),而台灣每日雞蛋需求量約為11萬箱,缺口約為1萬多箱。因為蛋類保存、運送不易,過往幾乎全數由國內1,800名蛋農所生產,鮮少進口。要是3月天氣回暖,雞蛋供應缺口可縮小點,若要確定足量供應,可能要等到清明節後比較有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預估,3月若氣溫回暖,雞蛋供給缺口可望縮小,最快清明節後才有機會恢復正常供應。(圖/報系資料庫)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預估,3月若氣溫回暖,雞蛋供給缺口可望縮小,最快清明節後才有機會恢復正常供應。(圖/CTWANT提供)

CTwant記者實地走訪雙北傳統市場,可發現農曆年前每台斤約55元還採限量出售的新鮮雞蛋,已漲到70~75元,雖然部分市場還是採取限售的方式,但是早上10點多還有蛋可買,明顯較農曆年前的一蛋難求,好了許多,甚至還可看到滿載雞蛋的蛋商穿梭在巷弄之中。

蛋商David表示,「目前缺蛋的狀況已經好多了!」對於剛經歷的缺蛋風波,David語帶無奈地說:「因為春節放長假,加上年菜需要,所以每年農曆年前都是蛋大出(出貨旺季)的時候。去年底因為雞養的比較少,市面上蛋本來就少,被媒體一報,民眾搶購,就缺的更嚴重了。」

台灣蛋雞重鎮彰化一位飼養蛋雞40多年的蛋農家族成員Frank,接受CTWANT電訪時說,「根據經驗,春節過後蛋類供給吃緊狀況就會緩解,今年比較特別,大家還在搶購,部分地區還是不好買到(蛋)。」

去年以來,蛋雞場陸續傳出感染禽流感案例,也影響到雞蛋的供給。(圖/報系資料庫)

▲去年以來,蛋雞場陸續傳出感染禽流感案例,也影響到雞蛋的供給。(圖/CTWANT提供)

今年為何會缺蛋?「這次缺蛋主因是蛋農飼養了蛋雞數量不足。」究竟雞農不願飼養蛋雞的原因為何?在記者追問下,Frank老實說:「怕賠錢!」他解釋,「去年5月間突然進入三級警戒,生鮮雞蛋嚴重滯銷,許多蛋雞還沒到淘汰的時候,可是蛋商倉庫已經都塞滿了蛋,而且生(雞)蛋是有保存期限的,所以只好打(淘汰)掉,那一波蛋農、蛋商都賠了一屁股。」

「每年蛋雞都會淘汰,然後再重新飼養。但是去年入冬時,大家普遍飼養意願都不高。」跟禽流感有關?Frank說:「就我所知,是有影響,應該不會是主因。」此外,「(去年底)種雞、中雞場也出了點狀況,不知道是溫度還是天候問題,雞仔活力不太夠,也影響蛋農的飼養意願,所以整體飼養的蛋雞數明顯有比較低。」

「養雞的是蛋農,不是蛋商。蛋商負責配運、賣,蛋農負責養雞生蛋,幾十年來都是這樣。去年入冬時不想養、不敢養,現在看到缺蛋了,就想要漲價。」Frank根據過去蛋雞成長的時間,推估最快4月初、清明節時雞蛋供應就可恢復正常,最晚的話則要到5月初。

去年5月宣布三級警戒後,百貨公司等外食人口大幅減少,生鮮雞蛋大量滯銷,蛋農、蛋商損失慘重。(圖/黃威彬攝)

▲去年5月宣布三級警戒後,百貨公司等外食人口大幅減少,生鮮雞蛋大量滯銷,蛋農、蛋商損失慘重。(圖/CTWANT提供)

延伸閱讀
缺蛋藏內幕2/紅盤價是主因? 蛋農家族:喊冤!缺蛋是蛋生不夠
超商藏陷阱1/迪奧口紅有效期限3年變5年 全家團購遭控改標賣即期品
專訪 林敬倫 我和我的偏執面(下)/運動員的骨子裡是個悲觀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