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該「勇敢起來」開放邊境 AirAsia創辦人:鎖國已不合邏輯

▲▼馬來西亞亞洲航空(AirAsia)創辦人兼執行長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圖/路透)

▲亞洲航空(AirAsia)創辦人兼執行長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繼日本宣布3月解除「鎖國」縮短入境隔離天數後,亞洲最大廉航公司「亞洲航空」(AirAsia,下稱亞航)創辦人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也公開呼籲,亞洲政府「必須勇敢起來」開放邊境,「是時候深呼吸一口氣,評估事實了……關閉邊境不再符合邏輯,因為Omicron已經進入社會。」

根據BBC報導,經歷兩年嚴格的旅行限制後,新加坡國際航展(Singapore Airshow)今年於本周恢復舉辦。馬來西亞亞航創辦人兼執行長費南德斯在活動中表示,「政治人物們必須要勇敢起來了。」他認為,現在必須保護人民的生計與經濟,開放邊境意味著沒有隔離檢疫、不需填表或持續多次篩檢,「是時候向前看了,繼續我們的生活。」

▲▼AirAsia 亞航。(圖/AirAsia提供)

▲亞航創辦人呼籲各國政府開放「0檢疫」跨境旅遊。(圖/AirAsia提供)

報導提到,東南亞國家2019年的GDP約有12%來自跨境旅遊業收入,隔年卻遭受疫情嚴重打擊。與全球多數航空公司一樣,亞航在2020年出現鉅額虧損,但歐洲與北美廉航公司因2021年鬆綁旅行限制而出現反彈,例如愛爾蘭瑞安航空(Ryanair)2021年Q3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2倍多,但亞航的同期收入卻下降3分之1,全年股價表現進一步下跌。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亞太地區是世界唯一空中交通沒有任何顯著改善的地區,儘管新加坡等部分國家採取特定的疫苗接種旅行管道,以減少入境限制,但航班有限,而且機票往往更貴。專家認為,旅遊業短期內要復甦,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各國政府間應建立更有凝聚力的旅遊政策。

報導指出,全球幾乎所有最大的航空公司都出席新加坡航展,多數人對亞洲2022年的開放持謹慎樂觀態度。波音公司CEO科伯特(Ted Colbert)表示,要讓政府帶頭開放,「我們預計,區域間的旅遊很快就會恢復,到2023或2024年,整個市場將恢復正常。」費南德斯也說,「人們總是需要飛行,現在大家迫切希望前往普吉島或蘭卡威等地周末度假,當邊境完全開放時,將會出現許多報復性旅遊。」

► WHO建議「有條件縮短」14天隔離期! 佛奇籲:是時候恢復正常了
►南韓新冠確診首破10萬大關!政府決定放棄:「不再強制」掃實名制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