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駁斥湧言會奪權說 「跳船潮這件事完全沒嗅到」

▲▼  三立媒體集團董事長林崑海 。(圖/三立提供)

▲三立媒體集團董事長林崑海 。(圖/三立提供)

記者林銘翰、呂晏慈/台北報導

三立媒體集團董事長、民進黨派系湧言會精神領袖林崑海14日辭世,外界關注是否引發「湧言會跳船潮」。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16日表示,湧言會的決策與財務獨立,「跳船潮這件事,完全沒有嗅到」,而他與湧言會召集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沒有爭奪權力的問題。

人稱「海董」的林崑海曾是計程車司機,因敏銳商業頭腦,成功打造三立電視台,事業版圖橫跨政、商、媒,僅有國小學歷的他,從錄影帶事業發跡,到創立媒體集團,在南台灣「喊水會結凍」。林崑海對政治也有高度熱忱,自己曾以無黨籍參選過立委,近年來也成為湧言會精神領袖。

趙天麟16日受訪時說明,湧言會的前身為「海派」,林崑海放棄中國市場,全力支持以台灣為本的立場,朋友橫跨各派系及系統,又特別支持年輕人,在新聞、政論各方面都非常支持,因此在部分民進黨黨公職人員的建議下,正式將海派轉型成「湧言會」,才成為較剛性、制度化的組織。

趙天麟強調,湧言會的特色是以青壯世代為主,而且講求是扁平式領導,內部設有決策委員會,負責進行攬才、養才及推舉選舉,這樣運作已經有1、2年的時間,也由於湧言會是相對比較小、年輕的派系,所以有不同的決策模式,「我們基本上都是共同決策」。

趙天麟指出,湧言會的召集人是王定宇,因為他是最早接觸林崑海的人,而在湧言會正式成立之後,林崑海也名副其實地成為支持者,過去有人批評他政媒兩棲,其實這樣的說法不盡公道,「起碼湧言會成立後,他退居幕後、回到媒體經營者」,但是對湧言會確實有一份比較深的感情。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王定宇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記者屠惠剛攝)

趙天麟也坦言,林崑海身體不適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沒有影響到湧言會的運作,因為湧言會的財務及決策獨立,從來不受林崑海指揮,也沒有掛任何職位,「比較少見到過去海派的事情,黨政運作還看到他的身影」。

趙天麟表示,有人認為趙天麟、王定宇將分道揚鑣、爭取主導權,在湧言會沒有這個問題,不會因為林崑海過世而有改變,「但他不是特別有權威,我們是集體執行的派系,很享受在這種氛圍,誰也離不開誰」。

趙天麟提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過去也是湧言會的的成員,但是以她的備份來看,性質比較像是精神領袖,「她本來就沒有參與過集體決策,比較扮演顧問性質的角色」,管碧玲後來認為英系有比較多政策討論的機會,所以才選擇加入。

不過,趙天麟也透露,管碧玲在這一次的黨職選舉,全部的資源仍然跟著湧言會走,如果要把她形容成「跳船的其中一位」,這樣的形容對她很不公平,而且當時林崑海本人也還健在,也都知道這些情形。

趙天麟強調,湧言會在接下來的議員初選及黨職選舉,「不會有任何一人離開戰場」,自己在高雄市的目標就是要選上10席議員,而在黨職選舉也有信心和企圖心,「先不設定幾席中常委,但一定會選得比上次還進步」。

趙天麟表示,大家都對林崑極的過世極為不捨,但是湧言會就是由海派轉型,初衷就是要成立一個獨立自主、青壯世代的派系,「我們要證明是否如我們宣稱,很快就可以檢驗,夏天以前就會有答案,我們會加油」。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趙天麟舉行「台灣金虎」賀歲春聯發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