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戰略列維護台海和平!國民黨表達歡迎 藍營口譯哥提醒1件事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國白宮11日發布《印太安全戰略》,報告直指美方關切中國帶來的挑戰與威脅,將與區域內夥伴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對此,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國民黨表達重視與歡迎,並願與美國政府及各界對此進行深度意見交流;但國際部副主任、「藍營口譯哥」黃裕鈞則提醒,這項戰略布局與華府智庫的一些聲音有所出入,希望政府特別注意。

上述戰略報告是美國總統拜登任內第一份區域戰略報告。報告中寫道,美國日益關注印太區域的部分原因在於該區域面臨愈來愈嚴峻的挑戰,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挑戰;中國尋求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大國,其威脅與侵略遍及全球,但在印太地區最為嚴峻,包括經濟脅迫澳洲、印度邊境的衝突、日益加大對台壓力,以及霸凌東海與南海鄰邦。

報告也指出,美國將和區域內外夥伴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以確保「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此作法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對於這份《印太安全戰略》,黃介正12日表示,國民黨表達重視與歡迎,並願與美國政府及各界對此進行深度意見交流,促進台美在印太地區的共同利益。黃說,美國是中華民國的價值盟友與安全夥伴,將台灣進一步列為其印太安全戰略的夥伴,明確表達對台海安全的重視,也沒有改變「戰略模糊」的現行政策。

黃介正也認為,該戰略所揭櫫的10項核心項目,台灣多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除呼籲政府應深入瞭解該戰略文件的實質意涵,國民黨也準備就對台美共同利益,針對各項實質議題,與美國各界展開對話。

「藍營口譯哥」黃裕鈞說,華府對於印太地區的安全有一致性的重視,也把台灣視為重要的安全夥伴,未來台美之間可以在這個基礎上,以共同的安全及民主價值上在國際社會合作。

但黃裕鈞提醒,這個最新的政府戰略也顯示出白宮的戰略布局,與華府智庫的一些聲音有所出入,希望政府特別注意,才能確保台海的安定及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