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已獲控制」原因曝 醫預言未來疫情走向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3日新增22例本土確診,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新增都是桃園與高雄的案例,台北與新北已經數天沒有新增,代表雙北的點狀不明感染源疫情已獲得控制。他也認為,現在的大勢是,社區R值可以壓在1-2。

沈政男在臉書說,最值得注意是桃園有一家四口染疫,而源頭是中國大陸返台親人,在旅館檢疫期滿後發病,這樣的狀況最可能是在檢疫旅館中被感染,並後續感染家人。

沈政男指出,由此可以聯想,高雄國中生一家三口的家庭群聚,很可能也是類似的感染劇本;高雄3日有三例是宜蘭旅館群聚接觸者發病,但當時沒被匡列,關於這點市政府有說,有接觸者涉嫌隱瞞接觸紀錄,這凸顯了電信疫調的重要,不能只靠接觸者回憶與口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維持二級警戒。(圖/記者屠惠剛攝)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認為,3日都是桃園與高雄的案例,台北與新北已經數天沒有新增,代表雙北的點狀不明感染源疫情已獲得控制,而這也證明Omicron在現有防疫強韌度之下,不容易跨越縣市。

沈政男提到,2日已經有人跟他說,目前R值約是1-2,而且有機會降到1以下,但先前他們都以為疫情就要大爆發了;有一點仍是詮釋錯誤,幼兒園疫情多,乃因沒打疫苗?不是啦!而是幼兒本來就不容易做好防疫,而且與大人相當親近。

沈政男表示,現在的大勢是,社區R值可以壓在1-2,已經確定,但如何壓到1以下?當你以為所有新增都屬於匡列範圍,幾天後就會爆出1、2個感染源不明案例,或許是匡列遺漏,或許是境外移入陰轉陽。

沈政男說,「我現在的理論是:恐怕要等到境外移入陽性率下降到一定程度,病毒滲漏的機會減少,R值才能真正壓到1以下。」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