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例本土6成與吃飯有關 桃園「用餐交叉染疫」燒出4傳播鏈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內26日新增46例本土確診、46例境外移入,多個縣市爆出群聚事件,而自從桃園機場群聚案爆發後,目前累計已有371例本土個案,其中至少有235人是因為用餐染疫,大約占確診個案6成。究竟要不要禁止內用,或是恢復使用隔板、梅花座,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用我不反對,但我們沒有強制。」

▲▼新冠肺炎,疫情,二級警戒,大賣場,餐飲場所,內用,微解封,餐飲業,紓困,武漢肺炎,防疫,百貨公司,餐廳,社交距離,室內聚會,梅花座,隔板,實聯制,圖為統一時代百貨美食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是否禁止內用成為大眾近期熱議的焦點之一。(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26日增加46例本土個案,其中桃園新增28例。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現在有4條傳播鏈在跑,其中3條感染源不明,除了西堤群聚案外,曾赴桃園大湳市場買菜、在科技廠上班的染疫員工(案18135)同餐廳相關案件中,經疫調人員交叉比對後發現,新增之案18616、18617曾於1月16日在錢都日式刷刷鍋八德介壽店用餐,與日前公布之大湳市場母女(案18135、18154)和孕婦(案18348)用餐日期與足跡重疊,因此初判此為同一餐廳群聚事件。

而案18514這位曾到石門山唱歌的山友,則延燒出4例確診,案18556為案18514的姐姐;案18554、18612(新北案)、18625曾與案18514在龍潭區農家樂小吃店同桌吃飯與唱歌。有鑑於近期幾起群聚案例都與餐廳內用有很大的關聯性,鄭文燦宣布防疫新措施,自1月29日(六)起,「桃園市餐廳內用座位減半、內用離開座位必須戴口罩、餐廳附設卡拉OK暫停開放」。

▲▼桃園+28!「錢都群聚感染」5人同時段吃鍋全中 市府急發細胞簡訊。(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桃園錢都群聚案中,5人同時段吃鍋全中鏢,市府急發細胞簡訊。(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另外,台北市松山區某幼兒園老師(案18590)確診,足跡曾與去過南川麵館的案18397重疊,經疫調後研判可能是交叉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發現有感染也不是坐隔壁桌,有些是坐旁邊,所以還是打疫苗比較不會感染,「實務上看隔板也不是那麼有效,有些感染也沒有隔壁桌啊,覺得中央疫苗護照(應該)早點上線。」

▲▼台北市確診個案足跡。(圖/北市府提供)

▲染疫幼兒園老師(案18590)的足跡。(圖/北市府提供)

自從桃園機場群聚案爆發以來,國內累計已有371例本土個案,其中有235人是因為用餐染疫,大約占確診個案6成,包含桃園的西堤餐廳、龍潭農家樂小吃店、錢都日式刷刷鍋八德介壽店,還有台北市松山區幼兒園老師吃麵染疫、宜蘭礁溪飯店實習生聚餐等等。

不過,指揮官陳時中2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基本清潔是需要注意,但以高雄群聚、幼兒園染疫等案件來看,事實上與飲食的關係相對低。他表示,雖然確實是有幾例與飲食有關,但不會因為什麼地方或場所出現群聚,就整個關閉,還是有許多考量;至於是否禁止內用,或考慮恢復隔板、梅花座,他則說,「要用我不反對,但我們沒有強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