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併一定要含苗栗」 林濁水嗆綠強推《地制法》違背過去立場

▲林濁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林濁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未促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強推《地制法》修正草案,前立委、民進黨大老林濁水20日表示,誠心誠意不要靠強渡關山通過,因為此方式,跟民進黨幾十年來對地方制度的基本立場,完全背道而馳。林也說,竹竹合併升格一定要把苗栗包括在內,若是不回饋較窮的苗栗還把人家踢開,根本是「天地良心不應該」。

林濁水20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黃光芹提到,最早新竹市長林智堅上《自由時報》只講竹竹合併,沒講升格,後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找了新竹縣長楊文科,弄出升格,一直到林智堅宣布棄選,柯建銘仍認為戰場還要繼續,好像總統蔡英文點頭,且英派也歸順了,《地制法》就要強渡關山;此外,有學者說最優先是修改《財劃法》、《行政區劃法》等相關法案。

黃光芹問,你怎麼看《地制法》怎麼發展下去?林濁水表示,自己誠心誠意不要靠強渡關山通過,因為此方式,跟民進黨幾十年來對地方制度的基本立場,完全背道而馳,「這已經不是民進黨,不知道是什麼黨,甚至是怪裡怪氣的國民黨」,專門搞直轄市就只有國民黨。

林濁水舉例,日本1億多人口,沒有直轄市;美國3億多人口,勉強有一個,就是華盛頓特區,還談不上有什麼特權。直轄市是從明朝開始的封建傳統,當時皇帝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設立南直隸、北直隸,把權力分地細細的,藉此加以控制地方諸侯、削弱地方力量,這是皇帝的統治技術,稱作「眾建諸侯而少祺立」。

林濁水提到,國民黨剛撤退來台時,對自己政權沒信心,把日本政權的5州8廳搞成好幾個單位;兩蔣時期對立法院也是這樣,所以全世界委員會只有一個召委,我們卻有三個。

林濁水接著說,「我同意為了竹科發展合併新竹升格,但前提是一定要把苗栗包括在內」,因為竹科的晶圓廠在苗栗銅鑼、竹南都有設廠,所以不能為了合併,把新竹科學園區切割為零碎。

林濁水表示,「新竹科學園區總部會管到苗栗科學園區的廠,但縣市卻要切開,這邏輯不通嘛!」而且國家將交大、清大以及技術、人才都匯聚在新竹,總不能待縣市合併後富裕起來,不但不回饋較窮的苗栗,還把人家給踢掉,是天地良心不應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