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死自閉生!狂毆害他高燒40.5度送醫亡 恐怖教養院3人被起訴

記者黃孟珍、林冠吟/苗栗報導

苗栗造橋一家私人教養院去年7月傳出虐死院生事件,一名在教養院接受照顧長達8年的李姓院生,其母親控訴院方私刑虐打李生,造成李生高燒40.5度且四肢和腹部均有明顯挫傷,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苗栗地檢署20日偵結,認定教養院賴姓社工兼教保組長、林姓行政助理和周姓女生活服務員涉嫌毆打李生致死,全案依私行拘禁致死罪與傷害罪,將3人起訴,最重可判7年以上有期徒刑與無期徒刑。

▲苗栗造橋1間私人寄養院,29日傳出28歲院生在院內遭毆昏迷,經緊急送醫後宣告不治。(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造橋1間私人寄養院,去年傳出28歲院生在院內遭毆昏迷,經緊急送醫後宣告不治。(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28歲患有自閉症與雙向情緒障礙的李姓院生,接受造橋教養院照護長達8年,未料去年7月29日,李母突然接到院方通知,指出兒子無呼吸心跳,已緊急送醫搶救,但最後仍不幸傷重不治。

苗栗地檢署追查後於20日偵結,指出李生的死因為橫紋肌溶解症、局部腦實質浮腫、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等傷勢,不及就診而導致惡性高熱、代謝性衰竭死亡;檢方也同時逮捕涉案的賴男和林男等人,2人到案後向檢警供稱,當時因為李生情緒失控,被他們拖進房間管教,他們一人持塑膠拍打棒、一人持小鐵管,只有打李生的屁股,絕無虐打嫌疑。不過檢警事後進一步追查,發現周姓女生活服務員也涉有重嫌。

▲這間教養院已遭縣府重罰30萬元,且已勒令停業。(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涉案教養院。(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回顧整起案情,李母事後覺得案情不單純,向院方調閱監視器畫面後卻發現心碎內幕,從監視器畫面中可見賴姓社工和林姓助理2人拖著一根紅色的鐵枝掃把進入兒子的房間,隨後便傳出挨打聲,而其中一段監視器畫面更拍下,賴男和林男等人「掐著」李生的脖子,將李生推進房間,過程中李生雖試圖反抗,卻不敵2人力氣,遭賴男等人拖回房間,畫面中更可清晰看見李生的腳上和手上有明顯繩子痕跡。

而待挨打聲結束後,李母只見李生整人癱在輪椅上一動也不動,似乎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院方見狀第一時間竟沒有打119叫救護車,而是自行將李生送醫,讓李母相當不解,想要為兒子討回公道,向院方要求房間內的監視器畫面,但院方卻以房間因有隱私權問題,因此沒有監視器畫面為由,讓李母無法接受。

▲▼苗栗教養院虐死院生,院生母悲喊,我只要一個真相。(圖/記者黃孟珍攝)

▲苗栗教養院虐死院生,院生母悲喊,我只要一個真相。(圖/記者黃孟珍攝)

李母更拿著診斷書指出,兒子送往醫院時,發燒高達40.5度,4肢和腹部都有明顯瘀青,整個人也都已經失去意識,讓她始終覺得這不是意外,懷疑兒子遭到虐打而致死,希望檢警能釐清真相,還家屬一個公道。

而李母先前受訪時,看著兒子生前一張一張的照片,難掩心痛直言「心如刀割」,而院方在事發當天院方竟還向她表示,李生是「自殺」,因為李生「平常就會打人和自傷」,但李母強調,我兒子頂多情緒來一兩分鐘,但「他不會把自己撞死」。

▲▼慘遭院方虐死的李生,苗栗,教養院,虐死,自閉。(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李生生前照片。(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地檢署偵結後認為,事發當時賴男等人將李生的雙手反綁拘禁在房內,無視李生缺乏適當言語表達能力,更不給予李生基本生活照料,痛毆李生,賴男等人對李生毆打與李生死亡一事有因果關係,依傷害罪與私行拘禁罪提起公訴。

此外,李母也有對教養院院長提出告訴,不過苗栗地檢偵辦後認為罪嫌不足,處以不起訴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