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指望疫苗消滅病毒!群體免疫難達成 李秉穎揭2理由:你還是要接種

▲▼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因應變種病毒再度侵襲世界各國,許多國家已加打第三劑疫苗,包括台灣也如火如荼施打中。但重要的是,第一、二劑尚未完成接種的人,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為擔憂的。過去也曾有一段時間推論若達成群體免疫,少部分人不打還可以形成保護牆,但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現在「不要指望了」,也說明2個一定要接種疫苗的原因。

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對於接種疫苗的最新訊息,他提到,剛開始大家認為,打疫苗可以形成群體免疫,有些人甚至覺得,反正身邊人都有打,自己不打沒關係,「這是錯的」。醫師指出,「群體免疫根本沒辦法靠疫苗達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說,也可以從世界各國的狀況了解,就算是疫苗接種率超過80、90%的國家,病毒依舊在流行,一方面是變異株出現,但另一方面是,當你打了疫苗有免疫力,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阻止病毒在呼吸道暫留一段時間。醫師說明,當你的呼吸道帶有病毒時,因為你施打了疫苗有抵抗力,讓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但這不代表你不會傳播病毒。

「你還是傳染的媒介之一」李秉穎解釋,就如同小小孩整天關在家,卻還是會感冒的原因一樣。他舉例,當成人對感冒有抵抗力時,呼吸道仍可能帶上病毒,雖然沒有什麼症狀,可是一旦回家,沒有抵抗力的小朋友就會因此受到感染,因此足不出戶一樣會生病。

李秉穎總結,所有人都還是要打疫苗,「不要指望群體免疫自己就能安全」,群體免疫依舊在,但無法靠它消滅病毒,因為新冠病毒會持續流行下去,總有一天大家都會碰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