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4波傳染39確診 醫曝「別升三級唯一方法」:這幾天關鍵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相關群聚再擴大,11日再增12例本土個案,共累計39名確診。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這是桃機群聚的第四波,這幾天是能否達成圍堵與清零的關鍵期,「有人在擔心會不會升到三級警戒,無法好好過年?不要升到三級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追求清零!」

沈政男11日在臉書說,以目前疫情來說,現在最讓人擔心的是,除了職場感染與家庭感染,會不會發生餐廳與娛樂場所感染,以及大眾運輸內感染?大眾運輸內感染的疑慮來自機場清潔員同車感染;現在高鐵內飲食仍未禁止,這是疫情尚在可控範圍的作法,一旦出現傳播來源不明案例,就應考慮禁止高鐵與其他大眾運輸內飲食。

沈政男指出,至於餐廳內用,先前變種的經驗顯示並不容易傳染,問題是現在是Omicron;同樣地,如果疫情有擴大的趨勢,至少應在北北基桃恢復隔板與梅花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機擴大篩檢 機場員工。(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機近日擴大採檢。(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機擴大篩檢 機場員工。(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分析,11日傳出的案例,算起來是機場群聚的第四波了,源頭約在12月24日,第一波傳給手推車員,第二波傳給居服員,第三波傳給案家與朋友,第四波則是傳給案家的家人與朋友的同事,這樣的速度剛好符合複製期約三天的估計。

沈政男提到,現在問題是朋友的同事,一家電子廠一下子就傳了5個人!而這些染疫同事,有沒有繼續傳下去?所有染疫同事,有沒有被匡列?會不會有漏網之魚?疫調與匡列隔離的時間,比先前緊迫很多!除了三天複製期,還須考量漏網之魚。

沈政男表示,因此,若要達成清零就必須對於每個群聚,花不到三天的時間完成疫調與隔離;否則,Omicron就會以R值略大於1的速度在社區裡傳播,而因為現在社區防疫幾乎沒有升級,因此若遇到一個可傳染的群聚,就可能釀出一串案例。

▼桃園居民近日排隊採檢。(圖/記者陳煥丞攝 )

▲▼桃機爆發群聚,貿東里活動中心里民排隊準備採檢 。(圖/記者陳煥丞攝 )

沈政男指出,須知,歌友會傳得不嚴重,乃因指標案例似乎沒有參與聚餐,就只是打麻將,而且牌友很可能也戴口罩,但下一次的群聚感染,未必是這樣的狀況。

沈政男認為,這幾天是能否達成圍堵與清零的關鍵期,應該繼續努力看看,把所有傳播鏈都儘早截斷;11日開始進行長程班機落地PCR檢測,這是超前圍堵的作法,在門外就把病毒擋住,連玄關都進不來,「有人在擔心會不會升到三級警戒,無法好好過年?不要升到三級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追求清零!」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