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疫苗」第3劑首選 醫:不管你前面打哪2劑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第三劑疫苗該打哪廠牌?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不管你前面打哪兩劑疫苗,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特別是前線邊防人員;40歲以下的年輕人打mRNA疫苗後,不良反應比例會較高,如果很在乎會不舒服,不妨選擇高端疫苗。

林氏璧11日在「林氏璧孔醫師的新冠病毒討論會」提到,現在當務之急需要注射的是邊防人員、醫護人員這些已經首當其衝面對Omicron的人,再來是重症高風險族群,包括60歲以上年長者還有第九類人員。

林氏璧說,其他的年輕人還有完全沒有重症風險的人,因為你萬一得病重症風險本來就低,現有疫苗防感染的效果其實也沒有特別理想,防重症住院對你們的幫助還好而已,你們其實可能有空間可以等次世代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劑追加劑間隔即起縮短為至少12周。(圖/記者湯興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氏璧指出,給各位未選擇第三劑的建議,第一,不管你前面打哪兩劑疫苗,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特別是前線邊防人員,半量莫德納可能比全量BNT,針對Omicron的效果稍好些,但這裡還需要更多資料。

林氏璧表示,第二,兩劑mRNA後打AZ這個組合其實還可以,但中和抗體還是遠沒有打mRNA好,且你要考慮會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約10萬分之一的機率)的風險,這比心肌炎嚴重很多;第三,3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如果很在乎心肌炎的風險,可以避開莫德納選BNT。

林氏璧提到,第四,40歲以下的年輕人打mRNA疫苗後,不良反應比例會較高,比方說發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勞等等,以混打研究看來,發生機率在第一劑和第二劑mRNA疫苗之間,而莫德納半量機率大於BNT全量(半量的劑量還是比BNT高);如果很在乎這個不舒服,也確實理解目前高端還沒有受到國際的認證問題(正在努力中),不妨選擇高端疫苗。

▼林氏璧認為,3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如果很在乎心肌炎的風險,可以避開莫德納選BNT。(圖/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林氏璧認為,第五,打兩劑高端的朋友,高端最近發表了第三針後對Omicron還是可以有不錯的中和抗體,所以第三劑續打高端可能是可以的;當然你也可以改打mRNA,中和抗體理論上會更高,但這裡還沒有資料,是不是要選擇mRNA或AZ,在不良反應上如同前面幾點的考慮。

林氏璧說,8日早上去打了他的第三劑半量莫德納疫苗,相對於前兩劑AZ,這一劑注射處特別痛,沒有到手舉不起來,但就是動到就會痛,沒有局部紅腫熱就是了,其他全身性的不良反應像是發燒、疲勞、全身肌肉痠痛等等倒是沒有,「所以我應該也可算是莫德納認證的老人吧。」

指揮中心宣布,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議,第三劑追加劑間隔即起縮短為至少12周,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8歲民眾適用,如果前兩劑接種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若以以AZ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