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Deltacron!多國權威曝「是實驗室污染」 WHO:變異株沒結合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賽普勒斯科學家上周宣布,發現一種具Delta遺傳物質及部分Omicron突變的變種病毒,並且將其命名為「Deltacron」,第一例為境外移入,可能已在其他國家傳播。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多國權威專家紛紛表示懷疑,他們認為,這更可能是實驗室處理不當、導致樣本污染的結果,呼籲各界別再這樣稱呼。

CNBC等外媒報導,WHO新冠專家庫帕利(Krutika Kuppalli)在推特上表示,這很可能是「Delta樣本中出現Omicron片段的實驗室污染。」

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考克(Tom Peacock)也說,「幾間大型媒體報導的賽普勒斯『Deltacron』基因序列看起來顯然受到污染。」他透露,身邊多名科學家看過序列後,皆得出相同結論,「它看起來不像是真正的基因重組體。」

▲▼ 賽普勒斯疫情/戴口罩的民眾走過首都尼克西亞街頭。(圖/路透)

▲賽普勒斯首都尼克西亞(Nicosia)街景,一名戴口罩民眾走過街頭。(圖/路透)

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傳染病專家泰坦吉(Dr. Boghuma Kabisen Titanji)建議謹慎以待,「目前的資訊都指向樣本汙染,而非Delta及Omicron的重組體。」但她也強調,隨著變種病毒持續傳播,仍存在遺傳物質混合為一的可能性。

賽普勒斯大學教授柯斯特里基斯(Leondios Kostrikis)領導研究團隊,並於9日宣布發現Deltacron,他堅稱這絕非「技術錯誤」的結果,反而「表明母系變異株發生突變的演化壓力,不是單一重組事件。」他指出,上述樣本在多國進行多重基因測序,且全球數據庫中,至少還有一組來自以色列的基因序列出現Deltacron遺傳特徵。

賽普勒斯科學家:新變種Deltacron已在國外傳播 首例為境外移入

新變種「Deltacron」現蹤賽普勒斯!結合Delta及Omicron 25人確診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