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顏家制霸海線夢碎 林靜儀67天逆轉勝3關鍵曝光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結果今(9日)出爐,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晚間宣布完勝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這是綠營在兩年內第二度擊敗藍營,讓顏家重回國會、制霸台中海線夢碎。綠營人士分析,這次勝選有3關鍵,包括空戰、反賄選、泛綠陣營大團結,讓團結的綠營打敗分裂的國民黨;輔選人士指,林靜儀之所以能從去年11月初不被看好,在67天內一路急起直追,「這兩個月多來,幾乎能動的都動了」,成為泛綠陣營此役致勝關鍵。

▲▼林靜儀「正義一定贏」選前之夜湧5千人,蔡英文 率黨公職站台拉票。(圖/林靜儀競總提供)

▲蔡英文、林靜儀在「正義一定贏」選前之夜同台造勢。(資料照/林靜儀競總提供)

民進黨去年11月底正式提名林靜儀角逐立委補選,並搭配公投「四個不同意」宣講行程,府院黨齊發,拉抬林靜儀的人氣,也讓支持者第一時間就看到她的政策論述能力,另搭配其女性特質和醫師經驗,塑造「溫柔堅定」的人格形象,並將選戰定位為「擺脫黑金政治、重建民主秩序」,拉高地方選舉格局,以此號召中間選民及年輕支持者返鄉投票。

選戰期間,綠營大打「總統牌」,不僅由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公開宣布徵召林靜儀,並在全國矚目的全代會授與戰旗、公投凱道造勢同台,選前黃金週、選前之夜均親自領軍南下站台,副總統賴清德也在宣講時砲火全開,痛批「顏家侵占國家土地,要做兄弟就去做別插手政治」。

這場補選是藍綠陣營在2年內,第三度在中二選區正面對決,前兩場包括2020立委選舉、2021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是1比1打成平手。回顧歷次選舉,2020年陳柏惟在總統選戰加持下拿了11.2萬票,顏寬恒獲得10.7萬票,兩人票數差距僅5千多票,投票率77.20%,隔年罷免案同意票7.7萬、不同意票7.3萬,投票率51.72%。

另一方面,面對顏寬恒陣營打出「在地牌」,搭配國民黨發動空戰奇襲,公布林靜儀「耍官威」拍桌影片和私人臉書內容,欲打破其「溫柔堅定」形象,綠營也不甘示弱,林靜儀第一時間即回應,「面對不公不義絕對會非常堅定」,加碼反酸顏寬恒「不要扮演一隻溫馴的綿羊,結果後面是吞食國家資源的大野狼」,暗諷顏家家族土地、豪宅的違建爭議,戰力十足。

綠營人士直指,此役致勝有3關鍵,第一是空戰部分揭露顏家土地、豪宅爭議,選前又爆出中捷「正英站」設站爭議,成功引發話題;第二則是透過宣傳反賄選和監票,有效地嚇阻買票,確保選舉公平性;第三則是最為關鍵,泛綠陣營包括候選人、陳柏惟、林靜儀競總主委林佳龍團結操盤,全黨早早進入巷戰階段,所有人都化身為「林靜儀的分身」,總結來說,此戰是「團結的綠營打敗分裂的國民黨」。

輔選人士坦言,對手顏寬恒家族擁有雄厚基層組織實力,在陳柏惟2020年以數千票差距當選前,擁有30年不敗紀錄,且在陳當選1年多後就推動罷免將其扳倒,此役不可說不艱鉅,遑論顏家早自去年底就積極展開固樁,粗估將至少拿下8.5萬票支持。

該輔選人士分析,綠營能夠扭轉劣勢的致勝關鍵在於,相較去年面對罷免案「冷熱」戰術舉棋不定,這次從徵召起就拍板「全面熱戰」,上至正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執政縣市首長,下至立法委員、縣市議員等民代均親赴台中輔選,在地各派系團結催出基層組織票,他形容,「這兩個月多來,幾乎能動的都動了!」目標就是從罷免不同意票的7.3萬往上再增加1萬多票,力抗藍營,也成為綠營此役致勝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