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蔡正元「特務出身」!管仁健遭控妨害名譽獲判無罪確定

▲▼ 蔡正元管仁健。(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蔡正元、管仁健)

▲ 蔡正元與管仁健的官司,管仁健獲判無罪確定。(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蔡正元、管仁健)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2020年6月在先驅媒體公司(新頭殼Newtalk)撰文標題「蔡正元為何影射許昆龍是抓扒仔?」,提到「特務出身的蔡正元、與馬英九這種職業學生師出同門,都是同一特務體系」等言論。蔡正元提告妨害名譽,管仁健一審無罪,蔡正元上訴二審,但高院6日駁回上訴,判決管仁健無罪確定。

蔡正元提告指出,他2020年6月間,先在臉書發表文章,之後平面媒體援引這文章做成報導「談許崑源殉黨遭施明德妻批評 蔡正元還原歷史」。沒多久,管仁健就在Newtalk發表文章「蔡正元為何影射許昆龍是抓耙仔?」(許昆龍一作許崑龍,指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之兄。)

不僅文章標題聳動,內容更提到「特務出身的蔡正元」、「與馬英九這種職業學生師出同門,都是同一特務體系」、「那麼特務出身的蔡正元…那麼蔡正元的言外之意,就是要影射許崑龍當年跟你們的關係嗎?」蔡正元不滿,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檢方對管仁健提起公訴。

一審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特務一詞,通常泛指『經過特殊訓練,從事刺探情報、顛覆、破壞等活動之人』,與所謂之『間諜』大致同義。」而雖然管仁健暗指蔡正元「為『特務出身』,其詞具有貶意。」「然不論由文章之質或量觀察,委難謂被告發文,係以損害告訴人之名譽為唯一目的,是依前述實務對誹謗罪故意之限縮見解,即應認被告係以善意發表評論。」因此一審法院判決管仁健無罪。

蔡正元上訴第二審,高等法院審理後,還是認為這屬於善意評論,並無構成妨害名譽的犯行,因此高院駁回蔡正元上訴,仍判管仁健無罪。全案就此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