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本土現蹤「台灣擋得住社區流行?」 專家給答案

▲▼桃園機場,清消,返鄉,病毒,             。(圖/記者劉亮亨攝)

▲春節將近返鄉人潮增,境外移入病例也增加 。(圖/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昨公布桃機4人確診,展開擴大採檢調查並成立前進指揮所,而今早傳出又有一名清潔人員確診,群聚染疫人數恐怕增至5人。據了解,其中一例已確認為變種病毒Omicron,但感染途徑不明,引發外界擔憂。不過,對於Omicron本土個案產生後,國內是否能擋得住社區流行?專家認為,盡快達成3條件,基本上就能擋住。

指揮中心昨公布4例本土個案,其中包含3日晚間確診的桃園機場清潔員、同職場員工和防疫計程車司機。機場清潔人員為案17230,今檢案17238~案17240,案17238及案17239均為同職場工作人員,案17240為防疫計程車司機,其中一例已確認為變種病毒Omicron。消息曝光後,桃機清潔承包商昨立即針對近900名員工進行採檢,昨初步已經篩近700人,今將持續進行採檢,未料稍早傳出又有1人確診,桃機群聚恐擴大至5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台灣出現Omicron本土案例,外界也憂心是否能抵擋得住社區流行?台大公衛預醫及流病所教授陳秀熙指出,國內施打2劑疫苗的時間都尚在5個月內,相對其他國家來說,仍具免疫保護力;又以個人防疫來看,NPI(非藥物介入措施)措施雖稍有下降,但整體情況,如:口罩等還屬於良好狀態。

不過,陳秀熙也提醒,想要擋得住Omicron可能造成的社區流行,首先,兩劑疫苗覆蓋率須提升至90%,未施打疫苗者加強密集檢測;另外,醫護人員、長照、年齡65歲以上等其他高危險群,必須盡快施打第三劑疫苗達90%以上,同時維持基本NPI措施,如此一來,即便是春節返鄉人潮所造成的社區流行感染,「台灣應該可以擋住。」

▲▼公衛專家指出,想要擋得住Omicron可能造成的社區流行,關鍵在於3件事。(圖/翻攝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園地」直播)

▲公衛專家指出,想要擋得住Omicron可能造成的社區流行,關鍵在於3件事。(圖/翻攝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園地」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