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掩埋場抗爭爆流血衝突 邱顯智控:近百黑衣人暴力清場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將於明(12/30)日召開「苗栗縣府刻意放水,黑衣保全暴力清場,無法無天的坤輿公司get out!」記者會。(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力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等人舉行記者會。(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坤輿公司在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引發在地居民強烈反彈,28日上午雙方爆發流血衝突,導致至少4人受傷掛彩。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今(3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痛批苗栗縣府刻意放水,縱容「黑衣保全」暴力清場,呼籲苗栗縣政府和行政院負起責任,撤銷坤輿的設置許可。

邱顯智今天說,苗栗造橋鄉親為了守護家園和農田,已經與坤輿科技對抗10多年,然而幾年前,掩埋場旁的土地,突然出現了「第三人」要蓋房子,原本應該納入開發範圍的「聯外道路」,搖身一變為「現有巷道」,苗栗縣政府絲毫不將坤輿科技的小動作,以及在地鄉親的疑慮看在眼裡,原本不該復活的案子,就因為苗栗縣政府裝聾作啞,演變為12月28日重啟試運轉的流血衝突。

邱顯智指控,28日上午,坤輿科技派出6、70個身穿黑衣、戴著安管組臂章的「保全」到現場,推擠、拖行自救會的鄉親,護送3輛滿載廢棄物的貨車進場傾倒廢棄物,混亂中,人單力薄的自救會成員全數被架走,有5名成員臉部撕裂傷、肢體挫傷,殘弱的長者送往醫院,驚魂未定、氣憤難平,還有鄉親在做筆錄時,一度激動到昏倒。而警方甚至默默全數撤離現場,留下恐懼不安的居民,在入口處排班站崗。

邱顯智控訴,實際上坤輿入侵造橋龍昇村近20年來,用過的手段包括黑道屢次恐嚇甚至毆打鄉親、利用土製汽油彈放火燒村長廚房、派出黑衣人鬧事影響店家營運、開出機具試圖強行進場,以及濫用訴訟手段逼迫居民就範,「一間公司為了規避法規開發掩埋場,竟然出動幾十名黑衣保全,屢次利用暴力手段傷害在地居民,這絕對是民主國家不能容忍的事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村民們為了自己的家鄉、為了下一代,不得不發起抗爭,在寒冬裡連夜守在掩埋場旁,甚至還要驅車北上,到環保署、到行政院、監察院抗議、陳情,這樣的開發計畫,真的需要更審慎的評估,在環評未通過之前,不應該有任何的試營運,況且這個開發面積還有刻意規避環評的疑慮,「請問徐耀昌縣長看到了嗎?還要繼續放任黑衣人暴力對待苗栗鄉親嗎?」呼籲苗栗縣政府和行政院,請為這個錯誤的結果負起責任,撤銷坤輿的設置許可。

▲坤輿廢棄物掩埋場重啟試營運,28日業者載著廢棄物進場時,和自救會成員爆發肢體衝突。(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坤輿廢棄物掩埋場重啟試營運,28日業者載著廢棄物進場時,和自救會成員爆發肢體衝突。(資料照/記者黃孟珍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