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媒體新法」總統強勢擋下 美國表態挺總統:新法影響外資

▲▼波蘭群眾抗議新的媒體法案影響媒體自由。(圖/路透)

▲波蘭群眾抗議新的媒體法案影響媒體自由。(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波蘭國會本月稍早通過的一項法案引發爭議的媒體所有權法案,甚至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聚集在總統府前抗議,反對派批評,這項法案的目的是要讓美國企業擁有的新聞頻道TVN24噤聲。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今天也直接否決這項法案。

根據BBC報導,這項法案若經簽署成法律,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以外的企業,就不得握有波蘭媒體公司的控股權,這將迫使美國探索傳播集團(Discovery)不得不出售波蘭最大私人電視網TVN的股份。

▲▼波蘭總統杜達             。(圖/路透)

▲波蘭總統杜達擋下媒體新法 。(圖/路透)

支持這項法案的執政黨官員聲稱,這項法案可限制如俄羅斯等敵國介入波蘭媒體環境。杜達表示,同意免遭俄羅斯介入的原則,但法案不應適用於現有的商業約定和投資協議。

杜達雖獲得波蘭民粹主義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強力支持,但過去曾與黨內領導階層有過若干歧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地時間8日舉行記者會。(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態,力挺波蘭總統擋下法案的決定。(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對於波蘭通過這項法案深感不安,因為這項法案將嚴重削弱波蘭的媒體自由,我們鼓勵杜達重申他之前的聲明,支持言論自由、合約的神聖性以及支撐雙邊關係的共同價值觀。

普萊斯說,我們強烈鼓勵杜達總統在這項立法中,根據這些價值觀採取行動,因為如果它以目前的形式成為法律,會嚴重影響波蘭的媒體自由和外國投資環境。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