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團結挺竹竹併 正國會立委發聲明籲:2年內修《財劃法》

▲▼「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正國會立委近期頻對各種議題發表共同聲明。(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為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總統蔡英文昨(22日)在中常會首度表態,親自拜託中常委及黨籍立委支持修法;先前並未參與草案連署的英系要角、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23日)透過聲明說,會尊重且支持新竹縣市合併相關的修法,而正國會立委晚間也發出聲明表示,在推動縣市整併同時,應在兩年內完成《行政區域劃分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工作。

柯建銘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獲得49名跨派系民進黨及無黨籍立委支持,但仍有11名黨籍立委未參與連署,分別為民進黨派系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英系立委王美惠、陳明文、蔡易餘、羅致政,正國會立委陳秀寶、陳歐珀、陳瑩、陳亭妃,和林岱華、林淑芬等人。

針對修法議題,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表態,直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量能,是一個迫切的議題,「這個議題未來還有很多需要一起討論的地方,但既然已經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同仁支持」。

對此,正國會立委今天晚間發表「縣市推動整併升格,台灣整體向上提升」共同聲明,直指在推動縣市整併,以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的同時,必須達到「均衡國土」、「強化治理」、「深根民主」與「平權縣市」等有利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

正國會立委並提出3點建議:第一,兩年內應完成《行政區域劃分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工作,以滿足縣市整併升格的需求;第二,為避免修法過程尚未完備之下所推動的縣市整併升格,造成「窮縣越窮、富都越富」之後果,應訂定「日出條款」;第三,應討論包括「國土整體規劃」、「中央與地方關係」、「行政與立法關係」以及「地方選制改革」等4大層面的體制革新議題。

正國會立委補充,為了加速上述3項主張的推動,正國會將舉辦「縣市整併升格的機會與挑戰」系列論壇,3場論壇的主題分別為「地方選舉制度的精進化」、「財政收支劃分的合理化」與「國土均衡發展的具象化」,期望透過彙整專家學者與公民團體的意見,讓縣市整併與升格的工作更為順暢合理,以帶動未來台灣整體的向上提升。

實際上,這已不是正國會立委第一次針對縣市合併議題發聲,今年10月,民進黨派系正國會立委黃秀芳、陳秀寶、陳亭妃、陳歐珀、陳瑩、余天、吳琪銘、莊競程、蔡適應,以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發出聯合聲明,直指國土相連下,牽一髮必動全身,現實上難以僅針對單一縣市的整併進行討論,呼籲應該跳出單一縣市合併框架,整體檢討現行行政區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