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才4個直轄市我們卻將有9個」 鄭麗文批民進黨:讓人看不下去

▲▼鄭麗文批民進黨為新竹升格修法是因人設事。(圖/翻攝鄭麗文臉書)

▲鄭麗文批民進黨為新竹升格修法是因人設事。(圖/翻攝鄭麗文臉書)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22日)表示,將推動大新竹升格,遭外界揣測是為新竹市長林智堅連任鋪路,引起在野黨不滿。國民黨立委鄭麗文23日批評,民進黨修改《地方制度法》升格直轄市的條件,將須滿足125萬人口「且」有特殊需求的「且」字改為「或」,以使縣市合併人口未達125萬的新竹也能升格,「民進黨政府難道真的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嗎?」。

鄭麗文透過臉書表示,公投結束隔天,蔡英文就打鐵趁熱,急著召集府院黨的高層一起討論縣市合併問題,民進黨黨團也力拼24日將《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付委。

同時,鄭麗文也整理《地方制度法》的修改前後比較,

原來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

民進黨修改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或』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

鄭麗文據此推論,由於新竹縣市即便合併, 也無法達到125萬人口的要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才將修正草案條文中的「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受人口數限制。換言之,將條文中的「且」改成「或」,等於中央要誰合併升格,「只要隨便掰個理由,誰就可以過關。一字之差,把行政裁量權極大化。為了勝選無所不用其極」。

鄭麗文強調,若想要縣市合併,根據《地方制度法》第7條,應先擬定改制計畫,徵詢相關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意見後報請行政院核定。而台灣地方制度已經崩解,執政黨為了選舉,企圖貿然讓立法快速通過,完全不需要考量國土規劃、行政區劃,連地方的意見也不願討論、溝通?甚至還因人設事,視國家法令與制度於無物,簡直是對政治做出了最不良示範。

鄭麗文批評,縣市合併通過後,上至統籌款的分配、地方財政的紀律以及未獲合併的縣市遭遇邊陲化的待遇,下至富者直轄市愈富,貧者地方縣市愈貧的後遺症,可以說是影響深遠。蔡政府應該就人口結構、地方未來的發展特色、整體財政稅收分配和財政紀律等系統因素審慎評估,絕不是一黨說了算。

鄭麗文質疑,民進黨繼今年初強行通過萊豬進口、預算案逕付二讀、透過修正草案條文,利用一己之私企圖快速讓六都變成九都,種種暴力行徑都歷歷在目,民進黨政府難道真的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嗎?

鄭麗文批評,「中國這麼大,也才四個直轄市,我們卻即將有九個直轄市」,台灣不只在防疫、地方政策,連縣市合併都是超前部署、名副其實的超英趕美,蔡政府的荒謬行徑讓人民一個都看不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