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月經大亂」 挪威研究證實有關聯!這1不順症狀最多

▲▼英國,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挪威研究指出,新冠疫苗似乎和年輕女性的月經失調有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挪威公共健康局(NIPH)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疫苗可能與年輕女性的月經失調有關,其中,通報數最高的症狀是接種後經血增多;幸好,疫苗似乎僅會略微改變經期,且往往只是暫時性的。此論文目前尚未接受同儕審查。

《每日電訊報》報導,挪威6000名女性參加試驗,她們年紀介於18至30歲,在接種疫苗前後,須回答有關經期與出血模式的問題。研究團隊發現,受試者的月經模式原本就有高度自然差異,在施打任何一劑疫苗前,就有37.8%通報至少一項經期不順現象,儘管如此,她們注射完第1劑後,此數字上升到39.4%,打完第2劑後又再攀升到40.9%。

另外,一些副作用似乎更為常見。施打任何一劑疫苗前,7.6%通報經血量比平常更多,打完第1劑後上升到13.6%;注射第2劑前,8.2%人通報經血量比平常更多,接種第2劑後增加至15.3。

至於其他經期不順現象,包括經痛、間歇性出血及經期週期延長等等,在打完第1劑後沒有顯著增加,但接種第2劑後通報人數微幅增加。

▲▼ 澳洲,新冠,疫苗,輝瑞疫苗。(圖/路透)

▲科學家長期以來猜測,新冠疫苗與暫時性的經期不順有關。(圖/路透)

科學家長期以來猜測,新冠疫苗與暫時性的經期不順有關。截至9月,英國藥品和保健品監管局(MHRA)登錄超過3萬例女性在接種後出現經期改變。

倫敦帝國學院的生殖免疫學講師梅爾(Dr Victoria Male)表示,儘管每位女性的經期狀況有著很大差異,但「人們最常注意到的是,打完疫苗後經血增多,但很快又會自然恢復正常」,且與英國的最新整體數據相符。

儘管如此,梅爾也指出,雖然挪威這項研究的規模相對較大,但必須靠著受試者自我通報,意味可能出現數據偏差。她認為,美國1月即將發表的另一項重要研究,也許能更明確闡釋疫苗及女性經期之間的關聯;更廣泛地說,目前找不到任何證據顯示疫苗影響生育,因此呼籲女性趕緊接種。

研究:第3劑選「mRNA疫苗」抗Omicron效力顯著增加 最新數據曝光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