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縣市合併淪政治酬庸」 民眾黨團:蔡英文召開國是會議

▲▼立法院 民眾黨團「縣市合併 不該淪為政治獎賞」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團舉行「縣市合併不該淪為政治獎賞」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府院黨高層取得決策共識,加速推進新竹縣市合併,民進黨立院黨團加緊作業,20日已將《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送出。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21日舉行記者會痛批,「因人設事的政治酬庸大可不必」,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召開國是會議討論國土規劃。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所提修正草案,是將《地制法》第4條第1項「人口達125萬以上⋯⋯且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將「且」改成「或」。

民眾黨團今天上午舉行「縣市合併不該淪為政治獎賞」記者會,邱臣遠會中說,國土規劃不是職涯規劃,縣市升格也不是首長升職,民進黨拋出縣市合併前,並沒有與在野黨溝通,也沒有考量國土規劃和縣市平權的議題,「這種因人設事的政治酬庸大可不必」。

邱臣遠表示,貿然升格後可能面臨許多弊端,例如高雄縣市合併後人口外移反而更嚴重、地方發展更加不均,台南新營也在縣市合併後走向沒落,邊陲變得更加邊陲,反而喪失地方主體性,呼籲蔡英文應該召開國是論壇,討論國土規劃。

邱臣遠也提出3問質疑:這麼多地方升格為直轄市,其他縣市的財政和發展怎麼辦?當一個國家有7個、甚至9個直轄市時,這是民主典範還國際笑話?為什麼不先面對長期以來,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的缺失?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若是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夾在大新竹和台中市之間的苗栗縣怎麼辦?是否可能淪為「棄嬰」?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說,應該先解決「富都窮縣」的問題,因為直轄市六都獲得近71%統籌分配款,其餘縣市分剩餘29%,這種不公平的分配加深了城鄉差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