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想生! 大陸2020淨增人口204萬「創59年新低」

▲▼計劃生育,少生,優生,生育,少子化。(圖/視覺中國)

▲中國大陸1979年開始實施計劃生育「一胎政策」。(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新冠疫情、育齡婦女減少等多個因素影響下,中國大陸2020年出生人口凈增204萬人,創下自1962年以來的新低。專家認為,從現有的情況來看,發展趨勢是越來越接近於出生人口與死亡人口相交叉的邊緣。

據《第一財經》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中國統計年鑒2021》顯示, 2020年相比2019年人口淨增204萬人。對1949年以來歷年人口淨增量梳理發現,2020年淨增人口數量創下了1962年以來的新低。

數據顯示,1960年、1961年受3年自然災害影響,總人口連續2年下降,1962年迅速反彈,當年淨增人口達到了1436萬人,其後從1963年開始到1975年,年淨增人口均超過了1500萬人。1976年後淨增人口數量雖然有所下降,但也都在1100萬以上,尤其是從1986年到1990年淨增人口均超過了1500萬人。進入上世紀九十年代,淨增人口也一直保持在1000萬以上。

跨入世紀之交的2000年,淨增人口39年來首次下降到1000萬以內,為957萬人。到2010年,當年淨增人口只有641萬人。不過2012年當年淨增人口達1006萬人,成為新世紀以來的新高點。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當年淨增人口也達到了906萬人,之後幾年年淨增人口不斷減少,2017年至2020年分別為779萬人、530萬人、467萬人、204萬人。

報導指出,進入到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中國大陸人口僅增加了7664萬人,第二個十年在生育政策調整的情況下,人口共增加了7558萬人,也就是說,新世紀以來的20年里,人口淨增加量低於上世紀70年代的增量。

從發展趨勢來看預計,今年人口淨增幅度可能繼續走低,這其中的一大原因是,近年來淨增人口持續下降與出生人口的變化緊密相關。

▲北京,朝陽群眾,街頭,大媽,志願者。(圖/CFP)

▲年輕人生育意願低引發擔憂。(圖/CFP)

人口專家、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教授分析稱,從現有的情況來看,人口總量增加的動力缺乏,越來越難,出生人口越來越少;發展的趨勢,就是越來越接近於出生人口與死亡人口相交叉的邊緣。

大陸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王培安日前受訪時表示,人口是社會發展的主體,也是影響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變量,人口多了不好,但也不是越少越好。

他指出,如果生育率太低,規模降得太快,年輕人口缺乏,老齡化問題就會很突出,削弱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加重經濟社會的負擔,因此要切實把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到實處,大力構建生育支持政策體系,提高出生人口數量,改善人口年齡結構,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