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從北到南橫行農村 陸官方考慮移出野生動保法「三有」名錄

▲大陸不僅農村被野豬肆虐,連大城市也有野豬現蹤。(圖/翻攝環球網)

▲武漢華中科大校園內出現的野豬。(圖/翻攝環球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各地自2021年起頻現「野豬」擾民的情況,從華北地區一直到西南地區持續發生,另一般民眾不堪其擾。野豬肆虐的消息不僅在農村常出現,包括武漢、南京等大城市也陸續有野豬現蹤,跑進城區內逛大街,造成民眾安危隱憂。不過,野豬被列在野生動保法內的「三有」名錄中,一般民眾無法自行獵捕,令地方政府傷透腦筋。

▲大陸不僅農村被野豬肆虐,連大城市也有野豬現蹤。(圖/翻攝環球網)

▲一般民眾無法自行獵捕野豬,需當地正出面組織專業人士進行誘捕。(圖/翻攝環球網)

《澎湃新聞》報導,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有關規定,經組織科學評估,國家林草局日前擬定了《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徵求意見稿)》(簡稱「三有」名錄),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該份徵求意見稿包括陸生野生動物39目177科1789種,調整內容為,將原名錄中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範圍的187種加昆蟲的8屬(獸類12種,鳥類129種,爬行28種,兩棲10種,昆蟲8種8屬)野生動物予以刪除;將原名錄中轉按水生野生動物管理的191種(爬行43種,兩棲148種)野生動物予以刪除;新增680種(獸類30種,鳥類445 種,爬行49種,兩棲132種,昆蟲24種)陸生野生動物,擴大保護範圍。

▲大陸不僅農村被野豬肆虐,連大城市也有野豬現蹤。(圖/翻攝環球網)

▲野豬肆虐後的玉米田。(圖/翻攝環球網)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2000年版本的「三有」名錄,徵求意見稿偶蹄目中已將野豬刪除,其主要原因或為野豬已成為大陸農村地區致害範圍最廣、造成損失最嚴重的野生動物。此外,在南京、深圳、武漢、杭州等城市裡也頻現野豬入城上街,對民眾安全造成威脅。

據了解,野豬原在大陸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屬於《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的「三有」名錄動物,無法擅自獵捕,只能以當地政府組織的獵捕隊名義獵殺,卻因為多年未狩獵、缺少經驗獵手及年輕人不想執行危險工作等因素造成執行困難,槍支管理更是地方政府的最大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