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醫遭爆接生一半去抽菸 院方還原真相...同事:他待原鄉24年

▲名醫遭爆接生一半去抽菸 同事:扛竹縣原鄉24年…紓壓成癮。(圖/翻攝台北榮總竹東分院網站)

▲婦產科醫師曹俊達從住院醫師開始就在竹榮受訓,一路升上總醫師、主治醫師、主任醫師。(圖/翻攝台北榮總竹東分院網站,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台北榮總竹東分院內唯一的婦產科醫師遭員工爆料,罔顧母嬰健康,不止在院內抽菸,還在接生中途跑去抽菸,最離譜的是全醫院都知道這件事,但因為怕招不到婦產科醫師,就連院長也不敢處分。院方已表示,違反院內規定部分將進行調查處分,但與曹俊達醫師曾共事的醫護人員,卻為他表示不平。

婦產科醫師曹俊達任職於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從醫院網站發現,曹俊達從住院醫師就在竹榮訓練,一路走向總醫師、住院醫師,到現在主任醫師,24年來在竹榮深耕,為尖石、五峰、竹東等偏遠地區的產婦接生、看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名醫遭爆接生一半去抽菸 同事:扛竹縣原鄉24年…紓壓成癮。(圖/翻攝台北榮總竹東分院網站)

▲醫護同僚表示,門診掛號雖有3位醫師,但僅有曹俊達1人是全責值班接生醫師。

曾與曹俊達共事的醫護人員私下表示,曹俊達從住院醫師時期菸癮就很大,早期還沒有菸害防制法的時候,因為外科體系,再加上婦產科臨時接生的特性、熬夜值班,壓力很大,很多醫療人員都有菸癮,上刀前後「哈一管」是最直接也最快的紓壓方式,所以有媒體報導「全院的人都知道曹俊達主任菸癮很大」是事實。

不過曹的同事也幫他緩頰,大家都知道抽菸不好,但曹俊達一個人照顧竹東、尖石、五峰等偏鄉地區產婦,20多年來都沒離開過,竹榮婦產科是看診醫師自己接生,在早期醫療資院匱乏的新竹縣山區,他的存在是非常關鍵,且缺一不可,即使近幾年中醫大竹北附醫幫忙消化部分產婦,但是原住民產婦們還是信賴曹醫師。

同事說,曹的個性大辣辣,直來直往,20多年來都這樣,可能因為抽菸的惡習惹毛同事,才會被爆料,同時表示,偏遠地區的醫院招人困難,可以20多年來一直不走非常不容易,在醫院內抽菸違法是事實,但不應用「醫德」兩字綁架,完全抹煞曹醫師20多年來的付出。

院方澄清,爆料指控「接生到一半去抽菸」並非事實,並解釋,一般產婦從有產兆發生後到醫院進入待產階段,時間可能是數小時到數十小時不等,因初、經產婦及個人狀況而異,待產階段由護理人員監控產婦狀況,並在第一時間通知主治醫師,這個階段主治醫師並不會完全隨伺在側,可能會繼續門診、上刀,或是其他,直到子宮頸口開到一個程度才會送入產房,婦產科醫師進行刷手、更衣,此時才是手術階段,在手術階段時,婦產科醫師已完成刷手、更衣、進入手術室無菌區,絕非短時間可以離開或再次進入的來去自如狀態,因此在手術中途離開去抽菸並不合邏輯,更何況若為自然產接生,產婦都是清醒狀態,醫師若中途離開,產婦一定會知道,更不要說抽完菸回來滿身菸味。

至於院內抽菸一事,曹俊達主任第一時間即坦承,院方立即啟動「菸害防制專家小組」介入協助輔導戒菸,家醫科目前也已介入輔導曹醫師戒菸行動,並於12月8日開始進行戒菸門診;同時違反菸害防制法部分,也將證據送往衛生局靜待裁罰結果。

院內同事說,事情發生後,有同事試圖給戒菸中的曹醫師一些加油打氣與戒菸過來人經驗分享,但發現曹醫師門診、接生、值班忙得團團轉,根本沒有時間停下腳步與他們慢慢談心,對於遭裁罰檢討,同事說曹醫師其實很坦然接受。

►新竹7惡組「瓢蟲戰隊」黑吃黑 外籍應召女慘遭洗劫性侵

►看好台北經驗「囤房稅救房價」 時力要林智堅快跟進

►「台灣雞排之霸」慘了!隨地亂丟死雞 滿地腐屍臭爆新竹山谷

► 洗腎男躁動自拔管路沒人知 大量出血亡!透析室護理師遭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