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挺台確保「自衛」能力 國台辦:涉台問題上玩火十分危險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防長奧斯汀近日發表涉台言論,指責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並且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美將承諾「確保台有能力自衛」。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6日)指出,美國政府處理台灣問題頑固堅持錯誤立場,已經暴露出打「台灣牌」的圖謀,「在涉台問題上玩火十分危險。」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表示,大陸近來在台灣周圍的大規模軍事行動類似「排練」,而他重申美國持續支持「台灣自衛的能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也表示,指責北京若犯台恐會是「災難性決定」。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稍早也回應,美國政府一些人近來一而再再而三發表涉台錯誤言論,暴露出美國政府在涉台問題上頑固堅持錯誤立場,繼續打「台灣牌」的圖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部分。解決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馬曉光提醒,「在涉台問題上玩火十分危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任何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蛘的行徑只會以失敗告終。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指出,「台獨」勢力挾洋自重,以美「謀獨」,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美方一些人以台制華縱容支持民進黨當局改變現狀,才是助推台海緊張局勢的癥結所在。

「美台沆瀣一氣,不斷挑釁玩火,這一趨勢十分危險。」趙立堅強調,美方必須清楚,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不容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容改變,14億中國人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不可阻擋,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最後,趙立堅強調,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那些為「台獨」勢力撐腰壯膽,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歷史前進的步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