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超過8年教召仍「中獎」 陳亭妃批:有違人民對政府信賴

▲▼不怕不平等,只怕不公平的動員教召,在明年起推行新制後會產生的民怨幾乎可以預期。(圖/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許多退伍超過8年的民眾在查詢後,卻發現明年仍要被教召,與國防部公布的「8年內退伍者」、「後退先用」等準則有出入。(圖/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6日表示,國防部日前開放明年度的「教召查詢系統」,隨即引發退伍民眾在網路上「炸鍋」,許多退伍超過8年的民眾在查詢後,卻發現明年仍要被教召,與日前公布的「8年內退伍者」、「後退先用」等準則有出入。

陳亭妃6日上午召開「教召變變變,國防『布』擾民?」記者會,她表示最近接到許多民眾反應,她認為這有違人民對政府的「信賴感」。

陳亭妃指出,許多退伍超過8年卻被教召的民眾在網路留言,批評「先退先召,噓國防部」、「看來8年是唬爛的」、「國防部為所欲為」,國防部在11月2日才公布「8年內退伍者」、「後退先用」兩大原則,沒想到事隔才1個月就打臉自己的政策。

陳亭妃強調,國防部有違人民的政府「信賴」的原則,才剛上路、首次公布就「打破基本要件」,「中獎」民眾真的是霧煞煞,大家都認為只要國家需要,身為國家的一份子,絕對願意成為最強的後備戰力,但是怎麼會政策執行之初,都還沒到滾動檢討的時候,政策就大翻轉了。

陳亭妃說,她絕對支持增強後備戰力的方向,也曾公開支持在良好配套之下,新制教召增加到14天,但增強後備戰力不應奠基在「多變」的基礎上,「8年內退伍者」、「後退先用」的指導原則,也是國防部經由數次開會討論的結果。

陳亭妃認為,國防部最後會如此拍板定案,並且召開記者會公布,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實在不應該在政策執行之初就讓民眾「感覺多變」、「喪失信賴」,她要求國防部全面瞭解此次公布名單中「退伍超過8年明年卻仍被教召之人員」有多少,並做好後續處理,減少民怨。

陳亭妃表示,總統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上任5年多以來,對於國防戰力最重視的除了國防自主,就是拉近軍民之間的距離,重建國軍和人民之間的信任感,教召制度的執行良窳會直接影響信任感,千萬不要因為教召這件事情處理的不周延,而壞了之前的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