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高嘉瑜「被害人沒有錯」 范雲:只修《刑法》難下架刪除影片

▲▼范雲委員將和婦女團體共同舉辦【被害人沒有錯 防制侵害性私密影像儘速立法】。(圖/記者呂晏慈攝)

▲范雲與婦女團體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痛毆施暴,震驚社會,朝野不分黨派政治人物紛紛聲援、譴責暴力。民進黨立委范雲3日與婦女團體舉行記者會,她表示,目前法務部所提修法主張並未回應被害人「刪除」、「下架」、「被害人保護」3大訴求,強調單修《刑法》方向不符合社會期待,「對抗新型態數位世界的性別暴力,防治侵害性私密影像的法制不能再拖」。

范雲今天上午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展翅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舉行「被害人沒有錯,防制侵害性私密影像儘速立法」記者會。

范雲表示,本次事件再次凸顯出,被威脅散布性私密影像的嚴重問題,特別是在親密關係中,必須要盡快遏止,且目前《刑法》中「妨害秘密罪」是針對所有類型的竊錄,沒有考量性私密影像的特殊性,另「散布猥褻物品罪」不是從被害人處境出發,不僅罰則較輕、難達到立即遏阻的效果,也缺乏立即下架、取得通信紀錄與使用者資料等關鍵的「被害人保護機制」。

范雲說,目前法務部將「性私密影像罪」和「深度偽造合成影像罪」納入《刑法》修法草案,她肯定行政團隊已經加快修法進程,不過,其只處理刑責,並未回應被害人刪除、下架、被害人保護等3大訴求,目前只修《刑法》方向不符合期待,呼籲行政團隊應該加速提出回應被害人需求的草案和配套,以對抗新型態數位世界的性別暴力,防制侵害性私密影像的法制不能再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