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翻轉Delta!南非11月檢出183例Omicron「佔定序結果74%」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指揮中心已開放全民接種第三劑,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日說明南非監測更新結果,2021年1月開始,南非經歷過3次變異株疫情,從年初的Alpha到下半年的Delta,但到11月就被Omicron取代,佔所有定序結果的74%,但目前抗原快篩依然準確,傳播力與疫苗保護力致重症比例是否改變,還有待進一步分析。

▲▼中央行流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一個月豬羊變色!」羅一鈞說,南非回溯檢疫11月檢體,發現最早11/8就驗出陽性,佔11月所有定序結果74%,僅較10月Delta79%佔比略低。截至昨日,南非11月檢出陽性病例183例,與先前公布的77例又增加不少,加上確診數與住院數都有快速上升趨勢,至於重症是否增加,還有待進一步分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另提到,Omicron全球27國通報了370例,多來自南非或非洲,以色列與日本病例則是從英國與秘魯輸入,其中以色列自英國境外移入病例,曾在英國開了千人大型聚會,日本病例則是在秘魯轉機,是否究竟是在當地感染,還有待進一步疫調。

至於歐洲一些已出現社區感染病例,還在尋找與個案關聯性。不過,歐盟59例個案報告來說,還沒有發現重症或死亡病例,呼應南非專家觀察,「重症比例不如想像中高」,但還要進一步觀察。

此外,南非報告除了分析S基因外,還發現未帶有G617S特徵,相較於Delta,感染Omicron可能病度量較低,不過仍有待進一步分析。

羅一鈞另提到,國人關心的檢驗問題,目前也未發現N蛋白基因未有已知可能影響抗原的突變,因此抗原快篩依然準確。最後,傳播例增加幅度、對疫苗保護力影響、致重症比例是否改變,還以帶進一步資料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