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氣象學者劉廣英逝世享壽86歲 文大:意外與哀傷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劉廣英教授(圖/翻攝自文化大學研究發展處http://cufk.pccu.edu.tw/files/11-1012-7264.php)

▲文大前理學院長劉廣英逝世,享壽86歲。(圖/文化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資深氣象學者、前文化大學大氣系理學院長劉廣英,傳出昨晚逝世,享壽86歲,包括文大、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都證實此事,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哀悼,文大代校長王淑音表示,劉廣英是一個讓人敬佩的學者與長者,對後輩相當提攜與照顧,文筆更非常好,對文大通識教育與大氣領域貢獻非常多,對此事感到意外與哀傷。

劉廣英從「中華民國空軍通信學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前身之一)畢業後,先獲得成大物理系學士學位,之後赴美取得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氣象碩士,隨後返台調任空軍氣象聯隊,獲頒雲麾勳章以空軍氣象聯隊少將聯隊長身分退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廣英退伍後先在中正理工學院任教,之後應文化大學創辦人張鏡湖邀請,1992年起前往文大大氣系任教,先後擔任過文大大氣科學系系主任、理學院院長、通識中心主任、曉峰學苑執行長等職務。

王淑音則表示,今天早上才得知劉廣英教授在昨晚過世消息,實際原因並不清楚,只知道近半年來身體狀況一直不好,原本在文大的排課與演講也都取消,今早聽到消息也感到意外與哀傷。

王淑音指出,早在劉廣英擔任理學院院長兼通識中心主任就認識,他是一個讓人非常尊敬與慈祥的學者,也是願意提攜後輩的長者,又很謙虛,看到我一直叫我「小女孩」,對文大通識教育大氣科學貢獻非常多,也擔任文大曉峰學苑執行長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對老師與學生都非常照顧。

王淑音進一步說明,劉廣英本身雖是氣象專業,但文筆超好,是一個有文學素養的學者,幫創辦人張其昀及前董事長張鏡湖寫過紀念書籍,也出版過《氣象萬千》書籍,這是一本以文學方式寫24節氣的書本,「非常有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