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寄物櫃被笑像「塔位」 館方:紋飾來自「伊斯蘭玉器」

▲▼故宮南院寄物櫃紋飾說明。(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故宮南院寄物櫃紋飾說明。(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近日網友上傳故宮南院寄物櫃的照片,靛藍底色配上花卉紋樣的風格引發不少討論。對此,故宮南院表示,寄物櫃上的紋飾主要來自院藏的「伊斯蘭玉器」表面雕琢的花葉紋,規則與對稱的佈局是這些花葉紋的設計原則。

乾隆皇帝對於西亞與南亞美玉的喜愛,使得故宮院藏不少來自蒙兀兒帝國與鄂圖曼帝國的伊斯蘭玉器精品。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長彭子程表示,感謝民眾的創意聯想,未來將製作解說牌,以對照寄物櫃圖案與伊斯蘭的紋飾源流的關聯,也展現博物館教育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南院寄物櫃紋飾說明。(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故宮南院表示,民眾的A3尺寸的背包及飲水可攜入館內,但建議民眾先行寄物,更能輕鬆看展。故宮南院寄物櫃可用十元硬幣免費使用,服務台另有代幣可供借用。

▲▼故宮南院寄物櫃紋飾說明。(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時值歲末,故宮南院展覽一樣繽紛精彩,人氣國寶展〈清 翠玉白菜〉重磅回歸,只展出到111年1月23日;故宮典藏的4件汝窯水仙盆,有兩件正在南院展出;「遠方的戰爭–清宮銅版戰圖」特展及「刻石取拓–故宮碑帖特展」則將在12月26日卸展,敬請民眾把握參觀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