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2縣市大雨!今晚急凍探12度 全台降溫時間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22日)對基隆市、新北市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鋒面通過,強冷空氣南下,越晚越濕冷,今晚至周二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2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北部、東半部易有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冷高壓正在北方快速南下當中,高壓前緣的冷鋒也已經在台灣北部上空,今天北部及東半部都要留意會容易有雨勢,風勢也顯著增強,尤其沿海的風勢會很有感。

▼今晨0時至11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今天更要注意降溫,白天陽光有限,清晨戶外接近20度,但下午就會顯著下滑,預計低溫17-18度,降溫很有感,和周日有顯著的差別;今天晚上北部就會降到14度上下,周二、周三轉乾冷,要留意輻射冷卻,部分空曠地區的低溫可能降到12-13度,要留意早晚的低溫。

彭啟明指出,中部或東部花蓮今天中午後也會開始降溫,上午的高溫大概還有24-26度,晚上將降到15-16度;南部及台東變化時間較晚,下午到傍晚會開始降溫,白天高溫仍可達27-29度,晚上溫度將降到17-18度,這一波北台灣還是最有感,但各地和周日的溫差都有顯著差別。

彭啟明提醒,預期周二是這波空氣最強的時候,整天都是涼涼冷冷的;周三清晨也是會有輻射冷卻的低溫,西半部都有機會降到14-16度,部分風口或空曠郊區也有機會降到12-14度;周三白天開始水氣減少,雲量變少,開始有陽光,會逐步轉晴,溫度開始會有回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鋒面通過,北、東轉有雨,強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越晚越濕冷,要注意添加衣物!今晚至周二晨氣溫已降至最低點;周二晚起漸轉乾冷,持續至周四清晨。

吳德榮表示,今晚至周二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2度;周三、周四清晨,竹、苗平地因另有強「輻射冷卻」加成,最低氣溫仍可降至11、12度;至於台北氣象局的最低氣溫將出現在今晚至周二晨,大約可降至14或15度,故是否會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成為第2波?則還不一定!需再觀察。

氣象局說,今鋒面通過,隨後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這波冷空氣除了夾帶水氣,北部、東半部及中部的山區降雨機率提高,全台各地氣溫都會明顯下降,上午開始北部、東北部氣溫先下降,傍晚中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也開始降溫,而且越晚越冷,預計最低溫北部及東北部約15、16度左右,其他地區也有17、18度左右的低溫,感受較涼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