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高端混打為黨政高層?陳時中曝真正考量:年輕人出國讀書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接種高端疫苗民眾如果有緊急出國需求,可以混打2劑AZ、BNT或莫德納。該政策引發熱議,北市國民黨議員游淑惠更質疑「是不是因為有打高端的黨政高層計劃出訪,所以突然開放」。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受訪時揭露實際考量,主要是為了學生出國唸書需求,因為年輕族群較多施打高端,除持續與國際溝通外,得先有一個變通方式。

▲▼高端疫苗今日開放施打,台北長庚醫院團隊於台北田徑場設立大型疫苗接種站為民眾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EUA緊急授權,免疫橋接,中和抗體,保護效力,次蛋白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端疫苗,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表示,經我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討論,已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之民眾,如因入境他國需提交該國要求之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可依需求於出國前接種經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並且建議要和最後一劑高端疫苗間隔28天後接種。

游淑慧怒批,「這不是混打而是重打2劑」,是國家疫苗的浪費、民眾身體的負擔,而民間捐贈的BNT, 變成衛福部浪費和補漏洞的資源。有77萬人打高端, 如果未來陸續都重打2劑的話, 等於需要多打掉154萬劑疫苗。

游淑慧也質疑,「為誰突然開放?」目前國際旅遊尚未開放,也非留學生出國高峰,突然開放高端者增打,是不是因為有打高端的黨政高層計劃出訪,所以突然開放?

▲▼打高端疫苗想出國,開放混打AZ、BNT、莫德納。(圖/指揮中心提供)

▲打高端疫苗想出國,開放混打AZ、BNT、莫德納。(圖/指揮中心提供)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時中出席活動回應開放高端混打的原因。(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陳時中今日受訪被問及是否高端白打,他強調,那是特殊出國需要不得已的變通措施,如果沒有出國需要、當地國沒有要求,就不用這樣做,因為高端疫苗接種後生成抗體足夠。

至於是否為黨政高層出訪考量,陳時中解釋,主要最早注意到是學生問題,接下來耶誕節過後,美國學校實體上課陸續恢復,而先前因為年輕族群最先開放可接種疫苗是高端,所以人數也相對多。我方除持續和國際溝通之外,也要讓學生有一條路可以走,在專家研判下進行的變通。

陳時中強調,黨政人士不是考慮範圍,主要是生活、學業等必要性,除學生之外,做生意的人也是考量對象,但因為他們年紀相對大,先前大多打其它AZ、莫德納等國際認證疫苗,比較沒有問題。

外界質疑這是否與高端被國際承認是「此路不通」?陳時中說,不能說不通,只是什麼時候通,在還沒通之前要先有解決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