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雲端共賞《富春山居圖》 北京師生誠摯邀請「歡迎多交流」

▲▼ 兩岸師生一起網路共賞《富春山居圖》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台北、北京兩岸師生網路直播共賞《富春山居圖》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不受疫情影響,台北靜心學校和北京京源學校今(10日)舉辦一場「雲端」賞析活動,一起共同賞鑒中國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大約50多位兩岸師生連線研討賞析,雙方學生透過線上、線下寫生,揣摩山水畫的佈局手法,結合剩山圖現存部分的圖景,用線描速寫的形式進行「補畫創境」。

元代畫家黃公望於1350年創作的紙本水墨畫《富春山居圖》,當年不幸因焚兩斷,前半卷「剩山圖」,現藏浙江省博物館,後半卷「無用師卷」,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為了讓歷史藝術完整呈現,「剩山圖」與「無用師卷」於2011年6月曾在台北故官博物院首度合壁展出,《富春山居圖》也成為兩岸相連的文化象徵。

▲▼ 北京、台北兩岸高中交流《富春山居圖》   。(圖/記者任以芳攝)

▲兩岸高中一起交流、模擬《富春山居圖》山水畫佈局   。(圖/記者任以芳攝)

如今,兩岸師生一起穿越歷史,打破疫情阻隔,透過線上線下方式,在網路上共同賞鑒中國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兩校學生在國文老師和美術老師帶領下,從河流故事、文化意蘊、作者經歷、畫作背景等四個角度,共同深入賞析了《富春山居圖》的藝術特色和歷史價值。

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北京京源學校高一生陳浩然表示,「台灣的同學們對中華文化有很強認同感,他們為了交流課程有相當充分的準備,‌‌透過分享,讓我對於《富春山居圖》藝術價值、作畫技巧手法有更多了解。」

▲▼ 北京、台北兩岸高中交流《富春山居圖》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台北兩岸高中交流《富春山居圖》   。(圖/記者任以芳攝)

▲兩岸師生直播切磋《富春山居圖》 。(圖/記者任以芳攝)

兩校學生發揮自己想像,根據山水畫的佈局手法,結合剩山圖現存部分的圖景,用線描速寫的形式進行「補畫創境」。透過網路直播模式,兩岸師生彷彿置身於同一課堂,交流、學習、創作。

透過網路互動,兩岸師生相互發問切磋對《富春山居圖》個人解讀,整個課程分為四個部分,「講述傳奇」、「神遊山水」,「品味畫作」、「補畫創境」。活動結束後,兩校師生一起雲端大合照,氣氛融洽。

北京京源學校高三生趙佳依受訪時說,「想更了解台灣的同學們對於《富春山居圖》的解讀感受,我相信是雙方對於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是『相同大於不同』。希望有機會與台灣同學們一起實地交流。」

▲▼ 北京、台北兩岸高中交流《富春山居圖》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京源高中學生發出誠摯邀請,「歡迎靜心同學們來大陸一起交流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另外,靜心學校學生也在直播時表示,很可惜台灣沒有機會親眼看到《富春山居圖》後半卷「無用師卷」,希望以後可以深入了解,有機會可以去現場。

京源學校老師則回應,「如今,兩校師生一起交流解讀《富春山居圖》,希望往後疫情消退後,雙方一起去現場遊覽,吟詩作畫,是十分美好事情。」

靜心學校唐尚智校長和京源學校白宏寬校長在致辭時也表示,兩校自2016年的友好交往歷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2020年雙方學校創新交流方式,通過網絡「雲端」實現兩岸師生線上相聚,互動切磋,作育英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