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評比全球倒數第5! 環保署怒指有錯誤:評估不再參加了

▲▼行政院環保署。(圖/記者林敬旻攝)

▲環保署不滿氣候評比嚴重錯誤,怒指將評估不再參加此項評比。(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 與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 今(9日)公布2022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s, CCPI)評比結果,台灣全球倒數第5,退步到60名。環保署今晚嚴正駁斥,往年這項評比結果客觀性就有爭議,今年對我國的評比更發生嚴重錯誤。

環保署指出,量化評比項目有一半與「人均」有關,卻將我國人口數少算3百萬人,等於有一半的資料是錯的;其二:「溫室氣體排放」評比權重占4成,引用的資料庫有誤,2019年我國溫室氣體淨排放量相較於2018年減少3.4%,而該指標引用資料卻呈現上升。環保署表示,德國看守協會承認錯誤,並將進行修改。惟本日公布的資訊對我國已造成傷害,這項評比機制不僅未能彰顯其比較之公平性,也對我國減碳工作造成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說明,CCPI原本目的是強化國際間氣候政治比較的透明度,藉此促進個別國家在氣候保護工作的進展。但過去幾年來,評比機制指標選擇與評比方法有爭議,已失去比較之公平性。以前二年為例,CCPI都給予印度「高」評價,在前三名從缺的前提下,分別位居第9名及第10名。今年全球追逐2050淨零排放,印度碳排放仍持續上升,且一直到近日才宣示2070淨零的目標,但評比結果也還是名列前茅第10名,比全球大多數積極減碳的國家如德國、日本等排名都來得好。

環保署強調,CCPI評比方法及資料引用有誤,所做成評比排名沒有任何意義。為避免錯誤資訊打擊我國減碳努力,必須再詳細說明,依據國際統計資料,我國有具體減碳績效外,我國減碳有成,經濟成長與碳排放脫鉤。

環保署最後提到,今年CCPI雖然承認引用錯誤資料對我國評比,但對我國已造成傷害,環保署將再次請主辦單位精進改善其研究方法,並使用正確資料,否則將失去評比目的,我國也將評估不再參加此項評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